巴基斯坦核武器会不会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0:08 青年参考

  印巴两国互亮核武家底

  文刘国伟

  

  贝·布托遇刺身亡后,最让人忧心的是,巴基斯坦的核武器会不会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美国方面早就有人担心,在世界有核国家中巴基斯坦政局最不稳定,一些领土还被敌视反恐行动的极端主义分子控制 ,一旦这些核武器被偷窃后用于恐怖袭击,后果将不堪设想。在贝·布托突然遇刺引发的乱局下,许多国家表达了同样的忧虑 。对此,2007年12月28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加里·凯克表态:“我们的评估认为,巴基斯坦的核武库处于巴基斯坦 军队控制之中,当前我们无须担心。”然而形势果真如美国预想的那么乐观么?

  哈佛大学的格拉哈姆·艾利逊在《新闻周刊》发表的文章中对此提出质疑。他在2003年底曾问过穆沙拉夫总统: “听说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受保护程度比总统您还高,非常安全,是真的吗?”穆沙拉夫晦涩地答道:“这就是问题所在。”艾 利逊认为,掌控核武器的军人中有潜在的不满穆沙拉夫的势力存在,巴、阿边境基地势力的恢复,这都不有利于核武器的安全 管理;最大的问题是,为了防止在被印度先发制人的打击中被集中消灭,巴将武器监管职能分散到了多个战略与安全机构,无 形中增加了个别部队监守自盗的危险。所以,基地组织有机会获得核武器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作为对巴基斯坦局势最为关心的邻国,印度也很担心巴核武器的安全问题。元旦那天,印度外交部发表通报说,印巴 当天分别在两国首都通过外交渠道,交换了彼此的核装置和核设施清单,这是两国自1992年以来连续第17次交换核装置 和核设施清单。因为印巴两国早在1988年就签有协议,禁止两国互相攻击对方的核设施,并要求两国在每年的1月1日交 换彼此的核装置与核设施清单。印巴双方此时和往年一样按惯例履行协议,说明印方依旧信任巴方,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外 界对巴核武器问题的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