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年中国成“枪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0:08 青年参考

  美国大选年中国成“枪靶”

  作者GregHitt

  编译华宝

  

  当美国总统布什迈入其任期最后一年,贸易领域仍有不少“作业”等着他去完成,例如与哥伦比亚的一份贸易协定。 但最重要的恐怕是阻止国会通过可能打击中美贸易的议案。

  随着大选年的到来,贸易怀疑主义在美国抬头,并成为政府和国会争夺战的催化剂。

  美国人这一次将躁动的情绪,集中发泄在竞争威胁日益增加的中国身上——中国是仅次于加拿大的美国第二大贸易伙 伴。众议院的民主党势力早就“磨刀霍霍”,想通过立法来消除他们对中国盗版、产品安全和汇率政策及其他问题的担忧。

  虽然美国政府正通过好几种不同渠道,督促中国解决这些问题,其中包括与中国直接对话以及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等 ,但政府的这些工作将在国会山面临政治考验。

  曾主管亚洲贸易谈判、最近才离任的前美国贸易副代表卡兰·巴提亚却提醒说,虽然政治压力可以理解,但立法是解 决中国相关问题众多手段中“最不合适的”。

  中国话题的日益升温也给布什总统新的市场开放贸易计划蒙上了阴影。在中国问题上,布什总统主张多接触少对抗, 提倡以对话和谈判的方式,解决美方提出的问题。

  对于那些仅靠对话无法迅速取得进展的问题,美国政府则向世贸组织提出了正式申诉。就在最近了结的一起世贸诉讼 中,中国同意取消美国认为不公平的出口补贴。目前中国在世贸组织受到的指控,还包括没有保护美国知识产权、汽车部件贸 易不公平、以及对美国封锁一系列产品的国内市场等。

  美国政府将世贸组织诉讼视为中美关系走向成熟的佐证。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在最近的讲话中,称这些贸易诉 讼为“一种接触模式”,能起到“避免而不是加剧贸易战的作用”。

  施瓦布认为,明年议员们可能会在中国问题上“较劲”,但她呼吁国会不要通过立法方式进行干预。施瓦布称,用立 法来解决对华贸易问题,“就像是用笨重的工具做精细活儿一样”。她还表示,国会通过反华议案会加剧中美摩擦,并有可能 最终伤害到议员本想帮助的美国工人、农民和企业家。

  巴提亚则警告称,美国的此类做法反而会助中国民族主义者一臂之力,而恰恰是这些人想放缓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脚 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