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 电脑帮你避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0:08 青年参考

  文RichardGray::编译郑源

  开车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正驾车飞奔,有冒失鬼突然并线挡在眼前,这时,自己一边瞪大眼睛,心跳加速,一边猛踩 刹车,避免那恐怖的一撞。

  目前,来自英国的工程师们正在研制一套应急系统,在千钧一发的时候,一个虚拟大脑会接管驾驶权,以更快的速度 、更理性的判断来避免事故的发生。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与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合作,正在开发一种可及时察觉道路突发情况的汽车防撞 系统。他们表示,这种汽车的前方和两侧都装有可探测障碍物的雷达和摄影头,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则可以辅助车上计算机来判 断路况,供采取避撞措施时作参考,这类似于飞机的避撞原理。

  据研发人员介绍,这种虚拟大脑的反应速度比开车人要快,遇到突发状况时的应变能力也优于开车族。格拉斯哥大学 系统控制研究所的贝文说:“如果开车的人是车神,比如F1车手总冠军舒马赫,他或许可以将汽车的性能发挥到极致,除此 之外,大多数开车族遇到突发状况时,不是操控过快就是过猛,这往往导致车子失控。”

  有些汽车生产商多年前即打算推出防撞系统,防抱死刹车系统就是其中的一门技术,它也已经成为许多经济型轿车上 的标准配置。不过结合雷达、摄像头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防撞系统,还很少应用在普通轿车上。

  不过部分开车族很可能无法很快接受计算机控制车子的概念,甚至可能认为这么做很危险,倡导道路安全观念的一些 民间团体也认为,这种系统可能无法准确响应道路上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比如当你以很快的速度前行时,有车突然并入你的 车道,并在你前面不远处踩急刹车,这时最好的解决方法,或许不是“防撞”,而是“正面相撞”,因为防撞也许意味着你的 车突然改变方向,冲向路旁拥挤的人群。

  (::英国《每日电讯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