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布托儿子遵照遗嘱出任党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0:0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刘国伟

  

  2007年12月27日,贝·布托在竞选集会上遇刺身亡后,巴基斯坦政局一片混乱。贝·布托生前领导的人民党 按照贝·布托的遗愿,让她年仅19岁的儿子比拉瓦尔出任党主席。不过,比拉瓦尔出任该职实属勉为其难。

  

  “民主是最好的复仇”

  2007年12月30日,在一片猜测声中,人民党在巴南部的瑙德罗镇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宣读了贝·布托生 前留下的遗嘱,宣布她年仅19岁的儿子比拉瓦尔出任党主席,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出任联合主席。人民党还成立了由法 希姆和库雷希等党内中坚力量组成的7人“顾问委员会”,为比拉瓦尔提供建议。比拉瓦尔年纪轻轻就成为巴最大的反对党主 席,显然还需要历练,尤其需要父亲和“托孤重臣”们的辅佐。

  人民党选择瑙德罗镇公布贝·布托遗嘱耐人寻味,因为这里是布托家族发祥地,至今还有老宅在这里。贝·布托遗嘱 显示,她想让独子比拉瓦尔在完成学业后领导人民党,丈夫扎尔达里继任人民党主席,但扎尔达里将儿子推上了前台,自己扮 演了“监国”的角色。会上,一身黑装的比拉瓦尔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沉着与冷静,坐在主席台,怀中是母亲的照片。他的 父亲扎尔达里与人民党副主席法希姆分坐在他的右侧和左侧,台下激动的支持者们大喊:“比拉瓦尔,前进,我们支持你!” 比拉瓦尔在简短的发言中说:“民主是最好的复仇。”

  

  喜欢游泳和马术

  比拉瓦尔4个月前才进入母亲和外祖父的母校牛津大学研读历史,他表示在学业完成后再考虑从政。在他3个月大时 ,母亲就成了巴第一任女总理,后来由于母亲在政坛失意而长期旅居阿联酋,生活极其低调。《印度时报》的一则消息说,他 3年前罕见地接受过一次采访,他喜欢游泳、马术、壁球和射击,但是由于环境不允许而没有机会学习板球,这使他感到遗憾 。《泰晤士报》援引贝·布托一位亲人的话说,直到12月30日人民党召开会议之前比拉瓦尔仍不情愿立即出任党主席,但 此刻天降大任,他也只能勉为其难了。

  

  布托的丈夫威望低

  对人民党出现两位主席联合主政的局面,《华盛顿邮报》认为原因有二。

  首先,贝·布托的丈夫力推儿子,客观上是由于自己曾受过腐败指控,政治形象不佳。在妻子担任总理期间,他就因 为对几乎所有工程项目都要拿10%的回扣曾被冠以“10%先生”的头衔,以至后来被穆沙拉夫关进监狱;即使在党内,他 的支持率也不高。人民党资深活动家拉菲克·萨菲说:“他在党内不受欢迎,他喜欢住最好的大酒店,生活派头像个王子。” 许多西方国家对他也多有批评。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高级官员丹尼尔·玛基明确表示:“美国不会为与扎尔达里共事而感到 兴奋。”

  其次,布托家族在巴基斯坦支持者心目中的一大魔力就是其一脉相承的血统,而贝·布托的丈夫是在1987年通过 婚姻进入布托政治势力圈子的,这个南亚政治王朝的潜规则是非家族血统的人没有资格领导人民党。内外局势如此,难怪扎尔 达里坚持将儿子推到前台。由此引发了人们对于人民党未来的政治前景的担忧,人民党在当前群龙无首、势力大损的情况下, 年轻的比拉瓦尔在威望上还不能与亡母相媲美。《华盛顿邮报》引用人民党一内部人士的话说,“我们担心人民党会分裂”。

  

  骚乱干扰了选举

  贝·布托遇刺身亡带给巴国内的另一大难题是议会大选问题。在巴国内,政府方面希望推迟大选,前总理谢里夫领导 的政党表示“短期内的推迟是可以接受的”,而贝·布托留下的人民党则强硬地表示要按期举行。国际上,美国方面已表示不 会干预巴选举日期的确定。

  巴国内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在巴国内局势如此动荡的情况下,大选顺利举行基本不可能了,骚乱事件干扰了选举人 员的工作,仅仅在贝·布托老家所在的信德省,就有数十个选举办公室被夷为平地;即使大选如期举行,在人民党势力遭重挫 的情况下,选举的公信力无疑也会受到质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