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信在情人节归国面临重重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8:54 中青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里贝卡

  在2007年底的泰国大选中,亲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人民力量党获得胜利。获胜后,人民力量党高调宣布,在2008年2月14日的情人节,他信将带着泰国人民的爱回国。但他信真能在情人节“带爱归国”吗?目前看来,形势不容乐观。

  大批当选议员贿选?

  1月3日,泰国选举委员会主席阿披差说,选举委员会正在对83名当选议员进行调查,这83人中有65人来自于人民力量党,余者来自民主党和另外4个小党派。阿披差还称这些人可能会因为涉嫌贿选而被取消当选资格。

  由于泰国存在着大量的贫困人口,国民的受教育程度也有限,所以为一些人贿选提供了条件。在选举时,不少议员通过免费向民众发放食品、日用品来换取选票,甚至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有议员向民众发“伟哥”来“贿选”。但此前,泰国对贿选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本次选举由于情况特殊,泰国选举委员会抓得很严,如果贿选,可能会被取消参选资格,甚至会取缔政党。但关于贿选的定义,却没有严格的界定。

  这也是继2007年12月30日泰国选举委员会宣布取消人民力量党6名当选议员的资格后,人民力量党的议员所面临的最大规模的“调查”。

  同时,在选举中票数仅次于人民力量党的民主党又向泰国最高法院请求宣布泰国选举无效,理由是人民力量党违反选举法,而最高法院在1月3日表示同意受理。人民力量党的组阁压力骤增,若人民力量党不能组阁,那么他信归国的路也就被堵死了。

  挺他信的党难组阁

  2007年12月23日,泰国迎来了自2006年的军事政变以来的首次大选。在这次选举中,人民力量党获得了议会480席中的228席,泰国民主党赢得了166席,位居第二。人民力量党和民主党分别标榜“亲他信”和“反他信”。人民力量党虽然获胜,但是并没有获得下议院半数以上的席位。所以,无论是人民力量党还是民主党,他们都得有其他政党的支持才能组建新政府。

  正当人民力量党努力游说一些小党时,泰国选举委员会在2007年12月30日宣布人民力量党的6名当选人“违反选举法”,并取消他们的当选资格,人民力量党的席位随之减少了6席。

  面对这种情况,人民力量党决定“先发制人”。第二天,也就是12月31日,人民力量党主席沙马宣布,将与其他三个政党组建联合政府。虽然人民力量党、泰人同心国家发展党、人民党和中庸民主党在国会下院中共占有254席,超过了480席的半数,根据规定可以组建联合政府。但是,泰国制宪大会的主席称,在国会下院拥有至少270席的议会才是一个稳定的政府。所以,人民力量党还要再联合一两个小党,凑够270席才行。

  人民力量党还没来得及凑够席位,自己党的议员要被“取消资格”的危险又出现了。

  反他信的党想接手

  泰国法律规定,新的议会必须在议会选举30天内召开,所以本次新议会的召开时间最迟不能晚于1月22日。而根据美联社的报道,泰国的选举委员会将在1月21日对被调查的这83人的资格做出决定。

  如果到1月21日,人民力量党的65人被取消议员资格的话,那么人民力量党的席位就由此前位居第一的228席跌为157席,比之前第二的民主党的166席还低。根据泰国法律规定,如果议员的资格被取消的话,其所在选区就将重新进行选举,如果人民力量党的其他候选人不能获胜,其议席就不可避免的要减少。届时,民主党可能成为赢得票数最多的党,而成为此次泰国大选的赢家。

  但就算这些席位重新被人民力量党夺回,人民力量党组阁的时间也已被推迟了不少。并且,民主党还向最高法院申请宣布人民力量党“选举无效”,这些都给人民力量党的组阁出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他信要兑现自己在2月14日归国的承诺,可谓困难重重,除非他不怕回国后被抓起来。

  此前,选票位居第二的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说,“如果人民力量党成功组建政府,民主党就将成为反对党,以保护人民的利益。但是,如果人民力量党没有组阁成功,民主党则准备组阁”。

  他信牌威力不小

  人民力量党原本在泰国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党,此次一跃成为得票最多的党,与其“他信色彩”关系密切。

  2007年5月,包括他信的泰爱泰党在内的4个政党被解散。当时,人民力量党高调宣布,愿接纳泰爱泰党党员,人民力量党的主席沙马更是打出“为他信平反”的大旗,使得泰爱泰党的1000多万“无党可归”的党员纷纷加入人民力量党,而以前支持他信的各种力量也迅速加入了人民力量党的阵营。

  通过“挺他信”而尝到甜头的沙马接着高举他信的旗帜,以争取选民,他说,“我今后推行的政策,就是他信先前推行的政策,人民力量党的宗旨就是泰爱泰党的宗旨,我就是他信的代言人”,而其“当选总理后,第一件事就是解散资产调查委员会,为泰爱泰党的执行委员平反”。沙马的这些话,使得之前支持他信的泰国东北部和北部的人民纷纷投票支持人民力量党。

  与此同时,他信也不断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帮助人民力量党。泰国曼谷的媒体称,在人民力量党的组阁问题上,他信暗中施加影响力,从而为其争取到了泰人同心发展党、中庸民主党和人民党的支持。

  泰国经济大受影响

  人民力量党虽从他信处获利,但该党也成了他信政治对手的眼中钉。双方的争斗继续下去,将给泰国经济带来损失。泰国经济增长率在2007年仅为4.3%,跌至东南亚倒数第一。泰国选民原本希望借助此次民主选举结束混乱。但就目前的泰国政局来看,这个希望很有可能会落空。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