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前总统苏哈托传奇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9: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苏哈托是世界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民选总统。他曾为印尼带来长期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

  ▲印尼有关部门表示,只要苏哈托及其亲属在1999年3月1日前,将其财产的55%上缴国库就可免于起诉。

  1998年5月21日上午9时许,在雅加达独立宫,执政30多年的印尼铁腕人物苏哈托宣布辞去总统职务。他对着麦克风用缓慢而颤抖的声音说:“我决定在5月21日宣读这封辞职信时,立即辞去印尼共和国总统的职位。”他还请求印尼人民原谅他的错误和缺点。

  苏哈托担任印尼总统至今已超过30年,是世界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民选总统。他在执政期间,为印尼带来长期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因而获得印尼“建设之父”的美誉。然而,30年的辉煌毁于一旦,印尼陷入了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之中,愤怒的印尼人民将苏哈托赶下了台。

  苏哈托一生的兴衰沉浮,充满了传奇色彩。

  不幸的童年

  由于苏哈托的母亲3度嫁人,村里人都看不起他,经常羞辱他,“苏哈托,你有几个爸爸?”这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伤痛。

  但是,他没有因此消沉,而是更加发奋,他只用两年的时间读完小学。升入中学后,因为家境贫困,他被迫辍学,打工糊口。据说,苏哈托一生中最遗憾的事是受教育不多。真正算起来,他只受过有限的几年小学教育。因此,苏哈托一有空就看书,甚至在街上拾到一张报纸,他也会从头到尾认真地看完。

  时来运转

  军校毕业后,苏哈托成为荷兰殖民政府的士兵,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被提升为上士。1942年,日军入侵印尼后,苏哈托加入了祖国防卫军。1945年日本投降后印尼爆发了8月革命,于8月17日宣告独立,苏哈托重新进入军界。1960年,苏哈托任陆军参谋长第一助理兼陆军总后备兵团司令,5年后,他任陆军战略后备司令,少将军衔。苏哈托在权力的阶梯上不断攀升,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出人头地。果然,“9·30”事件成了他攀上权力顶峰的契机。

  1965年9月30日,以苏加诺总统警卫团三营营长翁东中校为首的一批军官发动了“9·30”运动,解散内阁,设立“革命理事会”,苏哈托随后反击得手,负责恢复治安和秩序。1966年,苏哈托代行总统职权。1968年3月,苏哈托正式当选为印尼共和国总统,从此,印尼进入苏哈托时代。

  相关新闻:苏哈托(H.Muhammad Soeharto),印尼第二任总统(1967-1998)。1921年6月6日生于日惹格穆苏村一个农民家庭。父亲在村里协助村长,负责管理农田浇灌。童年家境贫困,被寄养在姑妈家。姑父是一名颇有农田知识的人,苏哈托深受其影响。1939年伊斯兰小学毕业后,即在银行打工,负责跑贷款业务。也曾在建筑工地干些粗活。后因生活所迫,到了荷属东印度(印尼)皇家陆军当兵。当上副班长,获上士军衔。二战爆发,被送往万隆陆军总司令部后备部队继续当兵。1942年日本占领印尼,应招在日本警察局里当了一名警察,任小队长。后在日本人的“卫国军”中任中队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