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哈托家族: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20:45 工人日报

  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

  苏哈托家族在印尼垄断了四分之三的国家经济,那么苏哈托家族到底有多少财产呢?据印尼报纸引用印尼一些金融专家对已知公司收入进行的粗略估计显示,苏哈托家族“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财产总额高达450亿美元,绝大部分财产已转移到了国外,特别是转移到瑞士银行的财产最多。

  另据现任总检察长加利布去年(编者注:1998年)12月7日宣布,印尼只调查了7家国家银行、8家外国银行后,发现苏哈托的存款为310万美元。

  苏哈托家族的腐败在印尼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了。上梁不正下梁歪,印尼政府官员贪污现象也屡见不鲜。印尼国家公务员的薪水较低,一些政府部长在职期间,利用职权收受贿赂,有时还与下属分享不义之财,世界银行早已把印尼列入贪污最严重的国家之首。

  印尼前副总统哈达曾说:“贪污是印尼生活的一部分,苏哈托则把贪污扩大化、合法化了。”苏哈托曾被称为印尼的“发展之父”,在他的领导下,印尼经济自70年代以来以年均6.5%到7%的增长率飞跃。然而印尼国内贪污腐败使国内经济问题成堆。

  1997年东南亚金融风暴骤起,已是很虚弱的印尼经济根本经不起这一冲击,危机四伏,印尼货币大幅贬值,人民吃不饱……金融危机和粮荒的双重打击使印尼穷人的处境越来越困难,一些人死于饥饿和疾病,社会人心浮动,不满情绪到处蔓延。

  印尼长期实行“家族工业”,苏哈托家族控制着印尼的工业和金融业,要改革就必须触动他们的利益。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印尼政府达成的50条援助细则,要求印尼政府必须废除家族垄断,取消地方政府的重重征税,把非国家收支预算的各种资金纳入国家预算收支等,这些要求显然极大地伤害了苏哈托家族产业,鉴于此苏哈托说,“援助方案不符合印尼国情”,“违反了印尼宪法精神”,拒不执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协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冻结援助计划。到去年(编者注:1998年)1月,印尼盾贬值达90%,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货币,在印尼投资的外商纷纷撤离,印尼国内企业相继倒闭,外债高达1400亿美元,进出口贸易全面瘫痪,金融一片混乱,整个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印尼全国开始混乱。

  去年(编者注:1998年)2月下旬开始,数千名大学生在校园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批评苏哈托是将印尼引入万丈深渊的祸首,要求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政治、经济、司法等社会各个领域的改革。到4月中旬,反苏哈托运动已遍及这个“千岛之国”的每个角落。5月1日,苏哈托强硬地表示,在他最后一任总统(1998年-2003年)期间,国家不会推行政治体制改革。他的讲话发表后,大规模的示威活动从苏哈托的家乡日惹迅速向首都雅加达和全国蔓延。5月12日,雅加达特里萨克蒂大学学生不顾政府的警告在校园外举行反苏哈托示威活动,与军队发生冲突,军队开枪打死6名示威学生。第二天,学生运动迅速变成大规模的骚乱。市民们到处放火烧毁商店,抢劫银行,整个局势开始失控。

  5月16日开始,数以千计的华人和外国商人从印尼撤离。在此情况下,苏哈托表示,他将尽快重组政府,推行社会改革。此时,全国上下都在要求苏哈托下台。5月18日,雅加达学生占领印尼国会大厦。虽然当时苏哈托下令军队予以镇压,但军队对占领国会大厦的学生们非常亲善,让学生们爬上坦克玩、拍照,与学生们聊天。

  第二天,苏哈托又作出少许让步,表示他准备尽快重新选举,他本人则不再寻求连任,并许诺要组成一个改革委员会,全面推行改革计划,要求学生们给他一些时间。5月20日,印尼地方军区奉命增援首都,各种轻重武器陆续运进雅加达。从5月12日到20日的1周时间里,已有500余名学生和雅加达市民在冲突中丧生。此时印尼国会议长哈莫可限令苏哈托最迟在5月22日前宣布辞职,否则将召开人民协商会议特别会议,对他进行弹劾。5月21日,苏哈托被迫宣布辞职。

  苏哈托在位32年中,贪污腐败盛行,家族和亲信大肆敛财,国家和人民却很贫穷。人们希望清查苏哈托及贪官的家产,将贪官的不义之财收缴国库,以缓解印尼金融危机,使人民生活早日提高。发生在印尼的种种动向正应了古人的一句话:“法度行则治国,私利行则国乱。”苏哈托的下台正源于此。(《工人日报》1999.2.1漓源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