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美军扶植逊尼派对抗反美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21:11 中青在线

  文 盖斯·阿卜杜勒-阿哈德 编译 陶蹊

  2007年下半年以来,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有所改善,这与驻伊美军“招安”部分逊尼派反美武装,借助他们的力量打击“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不无关系。但有评论人士指出,美军资助这些逊尼派武装的做法是“养虎为患”,他们很可能再次成为导致伊拉克内乱的因素。

  近日,英国《卫报》的伊拉克籍撰稿人盖斯·阿卜杜勒-阿哈德,在巴格达跟踪采访了一位与美军合作的主要逊尼派武装领导人,试图探寻这些反美武装掉转枪口的真正原因。

  1.“阿米利亚骑士”的神秘首领

  位于巴格达西部的阿米利亚是一个封闭的社区,一道高高的钢筋水泥墙将它与巴格达的其他地区隔离开来。在通往该社区的道路上,伊拉克政府军设置了两个关卡,一般只允许徒步的行人经过。但在社区内的大街小巷上,却看不到政府军士兵的身影——那里不是伊拉克政府的地盘,而是逊尼派武装“阿米利亚骑士”的天下。

  “阿米利亚骑士”的首领是哈吉·阿布·阿比德。在最近的某个星期五的早上,我在“阿米利亚骑士”的总部见到了闻名遐迩的阿比德。

  阿比德的年龄不到40岁,身材不高,但是很结实,总是戴着一副巨大的黑色墨镜,与手下人一样穿着绿色的迷彩服。

  在萨达姆统治时期,阿比德是伊拉克军队中的一名情报官员。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后,阿比德加入了逊尼派反美武装“伊斯兰军”,并很快成为一名小头目。在曾经遍布伊拉克的教派仇杀中,阿比德的家人也成了牺牲品:2005年的一个深夜,阿比德的两个弟弟被伊拉克警察部队(当时,警察部队中有为数不少的什叶派武装人员)逮捕;3周后,两个弟弟的尸体在靠近伊朗的伊拉克边境地区被发现,一个弟弟的头部被钉上了一枚大钉子,另一个弟弟的一只手被砍掉。

  家人的悲惨遭遇成为阿比德心中永远的痛。他将两个弟弟尸体的照片存入手机,激励自己更加勇猛地与伊拉克政府军和美军作战。

  2.与仇敌握手言欢

  2006年,伊拉克各反美武装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显著变化。为了争夺势力范围和主导权,“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与包括“伊斯兰军”在内的多支反美武装势同水火。当年10月,“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主导成立了“伊拉克伊斯兰国”,试图号令所有反美武装,反美武装间随即爆发了大规模流血冲突。“街道上堆满了尸体,”阿比德回忆说,“阿米利亚社区的大部分居民不得不逃离家园。”

  眼见这是一个分化、瓦解反美武装的好机会,驻伊美军立即委托中间人与“伊斯兰军”等反美武装接触,表示愿意帮助他们打击“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

  面对敌人伸出的橄榄枝,“伊斯兰军”内部意见不一,有人主张暂停袭击美军,首先对抗“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这个主要威胁,也有人对此提出异议。阿比德赞同与驻伊美军合作,尽管他与美军庇护下的伊拉克政府有着深仇大恨。

  由于“伊斯兰军”内部仍然存在分歧,阿比德也不想立即成为“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眼中钉,因此,他与驻伊美军之间的合作从秘密提供情报开始。在巴格达,阿比德有一个卓有成效的“线人”网络,依靠他提供的情报,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给了“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不小的打击。

  然而,“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还是发现了阿比德与美军之间的合作关系。一天,阿比德在阿米利亚社区内搭乘一辆出租车时,突然遭到枪手袭击。那辆出租车被子弹打得千疮百孔,阿比德却毫发未损。他随后逃至叙利亚,在那里躲避了几个月,然后返回巴格达。

  3.街头狙击“白狮子”

  当阿比德再次出现在阿米利亚社区的街头时,便公开与“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决裂了。2007年5月30日,他在大街上拦住“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巴格达的负责人之一、绰号为“白狮子”的哈吉·萨巴赫,告知对方“反美活动在阿米利亚社区从此终结”,随后将16颗子弹射入对方体内。阿比德缴获了萨巴赫的黑色“格洛克”手枪,然后率领手下人对“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一个据点发动了袭击。

  “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毕竟人多势众,使用重机枪、火箭筒和迫击炮发动了反击。追随阿比德的武装人员从150人减少到15人(不少人半途逃离),他们被压制在一座清真寺内,情况十分危急。

  正在此时,驻伊美军的8辆“斯崔克”装甲车闻讯赶到,协助阿比德打退了“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攻击。此后,阿比德公开扯起了与美军合作的大旗。他成立了名为“阿米利亚骑士”的武装组织,与美军一道将“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势力从阿米利亚社区逐出。在他的掌控之下,阿米利亚社区实现了安定,2007年8月至今,该社区没有发生过一起谋杀事件,居民之间产生了纠纷,也习惯找阿比德解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