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利川火灾:血的教训安全被窒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22:25 人民网

  7日上午10时45分许,韩国京畿道利川市一座冷库里突然发出一声剧烈的爆炸声,随后喷出冲天大火,浓烟弥漫天空。在这次重大火灾中,17人获救,40人遇难,其中包括12名中国公民。这是韩国今年以来首起重大灾难事故,各界表示极大悲痛。

  冷库地下室变成地狱

  利川这座冷冻仓库,属于一个名为“韩国2000”的物流公司,位于韩国首都首尔以南80公里的利川市户法面柳山里。这是一座地上2层、地下1层的新冷库,总面积3.583万平方米。去年11月5日竣工,计划今年1月12日正式营业。7日,57名工人在地下室进行着最后阶段的收尾施工。上午10时45分左右,仓库地下室发生大火。据说消防当局介绍说,当时在仓库地下室里施工的57人中,有的在进行氨基甲酸酯发泡作业,有的在调试电器,有的在焊接冷冻设备管道。据消防当局调查,事故的发生地点是地下室的机械室。当时电焊工正在焊接冷气设备的管道。机械室周围凌乱地堆放了许多煤气罐、氨基甲酸酯等易燃物质。另外,地下室里还充满着油蒸气。这是几天前,在进行墙壁和顶棚隔热层作业时,为使10厘米的氨基甲酸酯发泡隔热层能够迅速凝固,施工人员使用了汽油,致使地下室充满了油蒸气。电焊火花与油蒸气相遇,在不到10秒钟内立即发生爆炸,并引发了地下室其他易燃物质的连续爆炸,7140平方米的地下室里(相当于4个足球场)骤然间充满有毒气体和熊熊烈火。

  在地下室出口附近施工的17名工人,见状迅速逃离,有的烧伤情况严重。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迅速派出131台消防车和614名消防员赶往现场,另外2个中队的警察和大批救助人员也抵达现场。由于地下室的浓烟和接连不断地爆炸。消防队员无法进入现场。四个小时后,当消防人员进入现场时,地下室已经变成了一座“地狱”。一具具被烧焦的尸体已无法进行辨认。

  12名中国朝鲜族公民遇难

  利川冷冻仓库火灾造成40人不幸遇难,其中包括金龙海(25岁)等12名中国朝鲜族公民。 金龙海是三月前应嫁到韩国表姐的邀请来到韩国的。来到韩国后,到处打工维持生计。不久前,他与其他12名中国朝鲜族公民一道应招来到冷冻设施公司。7日他们13人在冷库地下室施工作业,没想到一场大祸,夺取了12人的生命,1人伤势严重。据悉,金龙海的母亲也曾在韩国打工一年半,火灾发生前6天因身体欠佳返回中国大连,计划过完春节后再度来韩。因担心金母经受不住打击,目前还没有告知儿子的死讯。在京畿道利川冷库火灾中遇难的12名中国朝鲜族公民中,据悉还有7名中国朝鲜族是一家人。 这一家7口是65岁的姜太顺的儿子赵东明、儿媳朴正爱、59岁姜顺女的丈夫朴勇昊和儿子朴英石以及妻弟、堂弟等。姜太顺和姜顺女是姐妹俩。这一家7口,是2000年以后陆续来到韩国的。他们曾在多处打工糊口,没想到会一同被火海葬送生命。

   胡锦涛指示:与韩方沟通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韩国利川冷库惨案发生后,引起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获悉中国公民在韩国冷冻仓库爆炸中伤亡一事后,立即指示有关部门与韩方沟通,积极救助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并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利川冷库火灾事件发生后,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大使宁赋魁指示使馆立即启动紧急事故处理机制,中国驻韩使馆领事部总领事阎凤兰8日抵达利川市,了解中国公民的伤亡情况并负责善后处理工作。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9日将亲自前往利川冷库火灾现场查看灾情,并在利川遇难者灵堂,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宁赋魁大使还将按照胡锦涛主席的指示与韩方有关部门就积极救助伤员以及善后处理工作进行协商。

  中韩建交后,随着两国人员往来的迅速增加,中国公民赴韩国打工的人员日益增多。据统计目前,中国共有40万人在韩国居留,其中属于中国公民的为29万人,11万中国人获得韩国国籍。在29万中国公民中,朝鲜族占70%,他们主要从事3D产业,大部分在中小企业打工。在韩国打工的中国公民,有的取得了合法签证,在韩国称之为合法就业者。有的没有取得合法签证,在韩国滞留的打工者被视为“非法滞留者”。韩国规定企业主不得雇佣非法打工人员,一旦被发现罚款2000万韩元。(130韩元约1元人民币)但韩国一些中小企业为赚取“黑钱”,雇佣非法打工者,既不给他们上任何保险,也随意克扣他们的工资。据说,在此次利川冷库火灾中,遇难的12名中国朝鲜族公民中,就有一些人是“非法打工者”。由于公司害怕被揭露雇佣了非法打工者,所以公司名册中没有他们的名字。这样一来,遇难的非法打工者的身份和经济补偿都会遇到巨大困难。目前,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正积极与韩方协商,寻求全部中国遇难公民的善后处理办法。韩国一些民间团体已行动起来,为遇难的中国公民得到补偿而奔波。由于遇难者被烈火烧焦,韩方说,遇难者的身份估计二周以后才能最终确定。

  韩国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善后处理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8日决定,尽快对利川冷库火灾惨案的事故原因进行评估,全力做好善后工作,并制定预防此类灾难再次发生的对策。 总统府青瓦台还决定,积极研究为中国朝鲜族公民遇难者家属入境提供方便的方案,并研究了从国家角度完善危险物质管理制度等问题。

  韩国行政自治部长官朴明9日上午将访问设在利川的遇难者集体灵堂,政府还计划9日上午召开由韩德洙总理主持的会议,制定政府援助对策,以便尽快完成善后工作和进行赔偿。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8日就利川火灾惨案造成10多名中国朝鲜族公民罹难,致电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褫,表示慰问,并决定为中国朝鲜族遇难者遗属尽早来韩提供方便。

  当选总统李明博8日下午访问利川,在遇难者灵堂慰问了遇难者家属,并敦促事故对策本部有关负责人,尽快采取措施,解决好善后处理问题。

  韩国一民间团体“外国人移居劳动运动协议会8日决定成立对策委员会,对中国公民遇难者开展损失赔偿及真相调查工作。 该团体还将联合其他市民团体,为使受害者在短期内得到补偿开展多方支援。

  韩国是大型火灾多发国家之一。据统计自1971年首尔大燕阁饭店发生重大火灾165人遇难以来,到目前为止已发生大型火灾13起,其中2003年2月18日大邱地铁火灾造成51人死亡,138人受伤,59人失踪。韩国媒体认为韩国屡次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原因是;“安全被窒息”。韩国《朝鲜日报》发表社论说,利川冷库火灾是公司领导和工程监督者的“安全不感症,使几十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社论说,不断发生的重大事故,就像大韩民国的“不治之症”。尽管事故的类型和地点不同,但原因是相同的。即没有遵守“基本的安全守则”。社论最后强调说,造成人员无谓牺牲的国家,仅靠经济规模的扩大是无法发展成为“先进国家”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