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警察接手贝-布托遇刺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0:08 青年参考

  塔利班威胁巴基斯坦撤军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据巴基斯坦媒体1月5日报道,协助巴基斯坦政府调查巴前总理贝·布托遇刺案的英国伦敦警察局专家团,5日前往 贝·布托遇刺现场进行了勘查。巴总统穆沙拉夫当天表示,将尽可能地给予英国专家支持,向他们提供全部信息,保证他们在 办案过程中的独立性。

  不过,尽管穆沙拉夫找来了英国警察介入调查,但巴基斯坦人民党并不买账,布托的丈夫1月4日专门在《华盛顿邮 报》上撰文,呼吁由联合国进行独立调查。

  据《泰晤士报》、《华盛顿邮报》等英美媒体报道,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表示希望能 得到英美的支持,让联合国进行调查。他说,“不能把狐狸放到鸡窝里,联合国必须像在2005年调查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被 刺案一样,联合国的调查是揭露出凶手和真相的唯一途径。”他呼吁:“西方民主的朋友们,特别是英国和美国,响应呼吁进 行独立的调查。那些应该承担责任的人,无论政府内外,都要有人负责。”不过,扎尔达里的呼吁并没有得到美国的响应。在 美国的反恐政策里,穆沙拉夫是坚定的盟友,美国自然不会置反恐大业不顾。

  贝·布托被刺让人民党跟穆沙拉夫的关系变得更加疏离和猜忌,这加剧了巴基斯坦的政局的动荡。而同时,贝·布托 的死引发了布托家族对人民党党魁之位的争夺。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虽然布托的儿子暂时接替布托担任人民党主席之职 ,但这一任命遭致布托的叔叔蒙塔兹·布托的强烈反对。此外,为了表明自己也有权领导布托王朝,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 将自己的名字由比拉瓦尔·扎尔达里改为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但是,蒙塔兹说,贝·布托丈夫改名的行为违反了部落 传统规范,他不是布托家族的人,因此没有权利领导人民党。蒙塔兹说:“你不能仅仅加上个名字就改变了身份,也无法在一 夜之间就成为布托家族里的人。”众所周知,蒙塔兹虽然也是布托家族成员,但是1973年,蒙塔兹被阿里·布托(贝·布 托的父亲)解除了信德省首席部长的职务。1985年,蒙塔兹成立了一个新的政治组织,贝·布托接任人民党领袖后,将其 从该党中除名。现在蒙塔兹是信德国民阵线的领导人,但在议会中没有席位。

  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威胁还不仅仅来自国内。日前,阿富汗塔利班对巴基斯坦政府发出威胁,塔利班要求巴基斯坦政 府从巴西北与阿富汗相邻的地区撤军,否则将针对巴基斯坦全境发起攻击。在内外交困中,怎样稳住局面,是巴基斯坦政府面 临的最艰巨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