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梦想超越肤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6:41 新世纪周刊

  -夏石

  80年来,美国总统和副总统第一次不会代表本党竞选下届总统,平添了选战的可观赏性。2008年整个1月将充 满不同竞选人从各州初选中传来的捷报,而美国国会唯一的黑人参议员奥巴马作为民主党代表已占了先机

  2008年大选将是美国数十年来最为激烈、变数最大的一次选举。美国总统布什已连任两届不能继续连任,副总统 切尼没有参加竞选,这使今年的大选成为自1928年以来首次没有现任总统或副总统争夺本党候选人提名的选举,直接导致 了选情的不确定性。

  竞选过程将充满戏剧性

  爱荷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近期将成为美国新闻中频频出现的名字。这两个面积不大人口不多的小州在美国大选中却起 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几十年来它们一直是美国大选年举行首个政党基层会议和首次初选的州。作为美国总统大选的“第一炮” ,1月3日爱荷华州举行的初选具有左右最终出线决定的重要影响力。参选者如果能先声夺人,将刺激声势,增加胜算。而如 果同一候选人能在1月8日新罕布什尔州的预选中以及2月5日的“超级星期二”中获胜,那么今年6月代表两党竞选新一届 美国总统的候选人提名将趋于明朗。

  元旦的钟声刚刚敲过,当地时间1月3日晚上18时30分,爱荷华州民主党政党基层会议后的两个小时内,投票结 果公布。非裔参议员巴拉克·奥巴马排名第一,前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紧随其后,原本排名第一的参议员希拉 里·克林顿则屈居第三。而在共和党阵营,前阿肯色州州长迈克·赫卡比暂时领先于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这使很多 媒体重新开始谈论美国可能出现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的话题。作为民主党领跑者,奥巴马将得到更多关注,而同样有望创造 美国竞选历史的希拉里则将在第二场初选中面临更多困难。

  美国大选通常历时10个月左右。本次竞选各州都力争把预选日期提前以提高本州的影响力,这使得2008年的预 选日程整体前移。在爱荷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之后还将有5个州在1月举行预选,而纽约、加利福尼亚等20多个州将在2月 5日所谓的“超级星期二”同时预选。这意味着在这一个月内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基本奠定大局。这样密集的日程将加剧 竞争的激烈程度,还可能使整个1月份的初选结果充满戏剧性。

  初步告捷的“黑马”

  在以白人为主的美国政坛,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和国务卿赖斯是少数几个有着黑人面孔的官员,不过这并没有给奥 巴马带来什么困扰。最新民调显示,在接下来的新罕布什尔州,奥马尔的支持率比希拉里要高两个百分点,增加了这个曾自称 “一个瘦骨嶙峋的黑孩子”、美国历史上第五位黑人参议员代表民主党出线的几率。

  发动伊拉克战争使共和党的布什政府在民心中大大失分,同时住房贷款危机、高油价、非法移民、医疗保障、环境等 经济和社会问题也日益严重,这些都给共和党此次在大选中胜出设置了障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2007年1 2月10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71%的人认为整个国家误入歧途,这表明美国人对政治现状普遍不满。

  2006年10月,一位妇女怀抱7个月大的婴儿,站在一条长长的队伍前,等着会见黑人参议员奥巴马。乔安娜是 一名白人,她想跟奥巴马谈谈自己的丈夫:一名黑人军人,不久将派往伊拉克。奥巴马与乔安娜谈话的时间稍长于排队等候的 另外400多人。助手希望交谈早点结束,奥巴马挥手制止了助手。他说,军人的妻子应当得到特殊待遇。当乔安娜说这位参 议员应当成为美国下届总统时,她的手在颤抖。《时代》周刊当月的一期封面人物是奥巴马,标题是这样的:“为什么巴拉克 ·奥巴马能够成为下届总统?”

  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黑人总统。不过在好莱坞大片中,黑人总统却经常出现。此前比较火爆的美 国电视剧《24小时》,其中的帕尔默就是从一个黑人参议员成长为美国总统,因为国家危难挺身而出。似乎这样的时代已经 为美国民众所期待。至少是美国平民。

  视频热播“奥巴马女孩”

  奥巴马1961年出生在美国夏威夷。父亲是肯尼亚一名黑人经济学家,毕业于哈佛大学,也靠自身努力改变了命运 。母亲是美国一名白人女教师。父母在奥巴马两岁的时候分手,在听说父亲1982年在肯尼亚死于车祸前,奥巴马只见过父 亲一次,奥巴马跟着母亲和姥姥姥爷长大。母亲后来改嫁到了印尼,在那里生活了4年。10岁时,母亲与继父离婚,奥巴马 回到了夏威夷。

  “我在十几岁的时候是个瘾君子。”1995年,奥巴马在自传《源自父亲的梦想》中这样写道:“烟酒、大麻?? 我希望这些东西能够驱散困扰我的问题,把那些过于锋利的记忆磨到模糊。我发现我了解两个世界(黑人和白人的),却不属 于其中任何一个。”

  度过了那一段混沌的岁月,奥巴马在母亲的支持下,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学习国际关系和法律。哈佛毕业 后回到芝加哥,在一家专门受理民权诉讼的小型律师事务所工作,并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兼职教起了宪法学。

  当了多年“穷人的代理人”,奥巴马积攒起雄厚的民意资本。1996年,他获选成为伊利诺伊州州参议员,从此步 入政坛。在伊利诺伊州担任州议员时,奥巴马提出了一系列促进社会公平的法案。他促成当地医疗体制的改革,力主州立法机 关修改了州宪法,为全伊利诺伊州的人办起了健康保险。

  2004年,奥巴马进入美国国会,成为目前国会中唯一一位黑人参议员,也是目前美国国会里最穷的参议员。

  奥巴马说:“人类所要求的不只是自由的生活,而且是要一个有尊严、机会、安全和正义的生活。”由于从社会底层 逐步取得成就,奥巴马对于平民阶层有着不可估量的号召力。代表全美180万工人利益的工会组织“劳工服务国际工会”负 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分析道:“奥巴马拥有许多独有的‘财富’。他了解工人们每天的生活,比其他政治家更愿意慎重思考该如 何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著名视频网站YouTube近日公布了2007年最热门视频,位列其中的“奥巴马女孩”,描述的是一位年轻的 美女歌手表达自己对奥巴马的热爱,点击率上千万。

  梦想可以超越种族和肤色

  奥巴马在政治上可说是一讲成名。2004年,他被选出在民主党全国大会上作演讲,阐述民主党在总统选举中的纲 领和政策。1988年,做同样内容演讲的是当时还只是阿肯色州州长的克林顿。奥巴马在黄金时段被介绍给全国观众,他那 场扣人心弦的演讲使人们立即联想到了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他称美国为“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的人们“执 著于一些小小的传奇”,人人都应 “相互关爱”,“希望政治”应超越“嘲讽政治”,重新唤起美国人的共同价值观。

  那些通过有线电视观看了这场演讲的美国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以电话、电邮或短信的方式奔走相告。很多人因此认识 并记住了这张年轻的黑色面孔。两个月后,奥巴马以70%的高票当选为联邦参议员。

  遗传自父亲的黑皮肤,成为奥巴马的一面政治旗帜。在美国人看来,奥巴马在政治上的成功表明了梦想可以超越种族 和肤色。

  2005年,奥巴马出版了第二本自传《无畏的希望》。书中奥巴马说,美国需要重新拾起属于美国的共同理想和信 念。“这不是一个黑人的美国,或一个白人的美国,或是一个亚洲人或拉丁人的美国。我们只有一个美国,那就是美利坚合众 国。”

  2007年2月10日,奥巴马正式宣布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角逐。奥巴马曾经在演讲中谦逊地表示,自己 的从政经验嫩了一点:“我承认,宣布参选有些狂妄、有些鲁莽??”下面的人群立刻回应,“一点儿也不”。他被认为是“ 美国梦”的最好注解。

  更有美国研究者研究了奥巴马的家谱,他们追溯到奥巴马竟和美国三位总统都有血缘关系,杜鲁门、老布什和小布什 都是奥巴马的远亲。奥巴马和布什的亲缘关系可以上溯到17世纪,他们往上数10代就能找到同一个祖先。而奥巴马和副总 统切尼也有亲缘关系,两人是同一个祖先的第9代子孙。

  多数选民尚未做决定

  目前大选刚刚响起发令枪,离真正的投票日还很远,此时下定论尚早。1992年大选,海湾战争之后的老布什如日 中天,人们普遍不看好的克林顿到了当年的夏秋赶超了老布什,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此次初选中,民主党最有力的前三位候选人分别是奥巴马、爱德华兹、希拉里,他们的支持率相差并不多,在今后的 竞选过程中发生变动的可能性很大。而共和党现有的7名参选者中,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前马萨诸 塞州州长罗姆尼、参议员麦凯恩和前参议员汤普森等5人实力接近,同样难以拉开差距。这决定了本年度的大选竞争将会异常 激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部主任认为,美国民众渴望改变现状,希望选出一位能够改变美国发展方向的领导人,而这 样的人选目前并不明朗。应该说,民主党候选人奥马尔和共和党候选人赫卡比在爱荷华州初选中领先,同他们不断提出一些新 主张、新思路有很大关系。

  另外,民调结果显示,多数选民目前尚未决定支持哪一位参选者。同时也不能排除两党在预选阶段结束后有较强竞争 力的独立候选人出现,例如纽约现任市长布隆伯格。独立候选人相对两党来说处于弱势,但往往会吸引和分散一些选票,从而 在势均力敌的选战后发挥关键作用。

  另有分析称,在这相对漫长的竞选过程中,一旦出现新的恐怖袭击,美国选民的心理将会受到冲击,无疑会使擅长安 全事务的共和党人从中受益。

  由于竞争激烈,2008年大选将是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花费最多的一次选举。如果资金不够,也很难坚持到最后 。前弗吉尼亚州州长吉尔摩,此前由于不能筹集到资金,已被迫宣布退出共和党的提名竞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