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布托:铁蝴蝶留下三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6:41 新世纪周刊

  -王俊生

  当年正是在贝·布托执政期间,她帮助流亡在苏丹的本·拉登在阿富汗安顿下来

  巴基斯坦前总理、最大党派人民党领导人贝娜齐尔·布托2007年12月27日在拉瓦尔品第市举行的竞选集会上 遭到枪击和自杀式爆炸袭击,后不治身亡。巴基斯坦议会选举推迟到2月举行。贝·布托去世后留下三个主要悬念。

  第一,究竟谁是幕后凶手?

  第一种说法,巴政府认为“基地”组织应为此负责。“基地”组织对此先证实后否认,意味深长。如果是基地组织所 为,颇有讽刺意味。正是贝·布托1996年执政期间,下令时任总理府作战室主任的穆沙拉夫帮助当时流亡在苏丹的本·拉 登在阿富汗第二大城查拉拉巴安顿下来。

  第二种分析称,巴人民党指责情报局长伊贾兹·沙应为此负责。贝·布托曾在给穆沙拉夫信中声称伊贾兹意图取其性 命。最近英国传媒披露贝·布托遇刺当天原欲会晤美国国会议员,揭露巴情报局正操控国会选举。同时贝·布托遇刺的拉瓦尔 品第并非小村落,而是军事重镇,刺杀行动进行得顺利周密,疑有情报部门介入。

  此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是不满贝·布托家族的势力所为。贝·布托的父亲任总统时曾用血的手段消灭了政敌卡苏里, 而在时任陆军参谋长的哈克将军政变夺权后,正是卡苏里的儿子把老布托告上法庭并判其绞刑。而现任巴高等法院的大律师也 正是那个小卡苏里!因此贝·布托梦想第三次重回政坛,小卡苏里会让她得逞吗?事实上,早在2007年10月19日,一 起针对贝·布托的爆炸袭击事件发生后,贝·布托就明确表示,暗杀制造者就是杀害她父亲的那股势力,因为暗杀发生时,路 灯被某些人利用权力之便突然全部熄灭。

  第二,巴基斯坦的政局将向何处发展?

  首先,贝·布托遇刺会让原本动荡不安的巴国内局势更加恶化。贝·布托死亡后,愤怒的群众在几个城市均发生袭警 事件,路边车辆轮胎和竞选海报被烧毁,有人甚至高喊“穆沙拉夫是狗”。支持率直线下滑的穆沙拉夫,也由于老对手贝·布 托的突然遇刺身亡所带来的种种猜疑,民望进一步走低。不难想象,基地组织将会利用人民的愤怒情绪,让动乱和仇恨蔓延下 去。

  其次,虽然巴选举委员会刚刚宣布原定1月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推迟到2月18日举行,但是在巴国内一片混乱的形 势下能否正常进行还是未知数。

  最后,虽然在12月30日,人民党宣布贝·布托的儿子、19岁的比拉瓦尔为该党新主席,但是这名年轻的领袖无 疑还需要锻炼。如果比拉瓦尔不能有效领导人民党,那么有40年党龄的人民党有走向分裂的可能。

  第三,对美国反恐会产生什么影响?

  美国对穆沙拉夫的支持完全是反恐需要。目前巴基斯坦两大在野势力,贝·布托亲美,且拥有近四成民意,而谢里夫 担任总理期间对动用核武的积极态度,以及与伊斯兰激进团体的关联,都让美国不放心,因此,美国意图由穆沙拉夫和贝·布 托分权,排除谢里夫。这样一方面有助于稳定巴局势,抑制宗教势力借混乱之际壮大,另一方面,可对日益“不听话”的穆沙 拉夫进行制肘。借此,美国的反恐堡垒就会坚固,这已成为布什政府对巴政策的基石。由此可见,贝·布托之死对美国反恐而 言是一重大挫败。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阿富汗南部失控、伊拉克犹如分裂和巴基斯坦安稳无望三个乱象,基地等恐 怖组织化整为零、重新反扑,美国的全球反恐战在某种程度可以说已经失败,2008年的反恐怖形势也不容乐观。

  贝·布托之死的影响将会持续发酵。有一点很清楚,由于不能把暴力消除于其政治文化之外,和平协商也就不可能成 为民主的真谛,因此,贝·布托遇刺身亡无疑将使得巴基斯坦民主的前景更加黯淡。

  (作者系美国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