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警方确定利川冷库火灾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1:42 新京报

  ■ “韩利川冷库爆炸”追踪

  韩国警方9日确定了死亡40人的利川冷库火灾原因。他们认定,有关方面为缩短工期忽视安全规范酿成惨剧。当天深夜,遇难者家属与事故仓库代表首次碰面,但双方在赔偿问题上意见差距太大,谈判无果而终。

  赶工期违规作业

  韩国京畿地方警察厅为这起火灾专门成立的调查组9日说:“此次事故应是赶工期酿成的大惨剧。”目前调查仍未结束。

  韩国《朝鲜日报》10日详尽报道了仓库所属企业赶工期的原因。报纸说,“韩国2000”冷库所有方最近与一家企业签订租赁协议,预订本月12日启用仓库。但在冷库内安装隔热材料聚氨酯泡沫板的作业直到去年12月28日才结束,导致工期拖延。

  据了解,建造冷库使用的聚氨酯泡沫、氟利昂气体等含有较多危险物质,因此必须严格遵守工序,不能同时开展作业。但冷库方面可能担心超出工期而交付违约金,因此强行施工。

  消防部门认为,爆炸可能由聚氨酯泡沫作业时散发出的可燃性油气引发。这些油气在密闭的地下室内积累到一定浓度,一旦遇到明火,就可能起火爆炸。“韩国2000”方面宣称,他们在泡沫作业结束后动用了20至30个抽风机清理油气,但这一说法被施工人员否定。

  仓库方首次亮相

  火灾遇难者家属代表团与事故仓库方代表9日晚在利川首次会面,商讨丧葬和赔偿事宜。双方经过长达4小时的谈判,未能达成协议。

  参与谈判的遇难者家属共有7名,仓库方则派出一名47岁的女性代表,但由于双方在赔偿方面意见差距太大,谈判未能达成协议。

  韩国联合通讯社10日说,由于这次谈判是仓库方的首次“亮相”,韩国新闻界起初认为妥协的可能性很大,但最终结果却令人失望,预计今后谈判也不会很顺利。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