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过新反恐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03:27 北京晨报

  军舰月底开赴印度洋为英美提供后勤服务

  日本国会参议院11日上午否决政府提交的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后,执政党控制的众议院当天下午以三分之二以上多数票强行通过法案。这项法案允许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继续为在印度洋上开展“反恐”活动的美英等国军舰提供燃料和后勤保障服务。日本共同社报道,海上自卫队舰船最早将于下月中旬重抵印度洋。

  强行通过法案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11日上午投票否决新反恐法案。民主党反对自卫队为美国主导的阿富汗战争提供侧面援助,称自卫队行动未获联合国明确支持,同时违反日本和平宪法。

  由于在野党的反对,去年11月1日到期的《反恐特别措施法》未能延期。日本政府不得不下令撤回在印度洋执行补给任务的海上自卫队舰艇。

  法案在参院被否后,执政党控制的众议院下午再次投票表决,最终以340票赞成、133票反对,强行通过新反恐法案。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同一法案经众议院表决通过后,如果在参议院遭否决或修改,可送回众议院再次表决,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即可成为法律。日本众议院上一次援引这一规定、强行通过参议院否决的法案还要追溯到1951年。

  最早下月重抵

  众议院通过新反恐法案后,防卫大臣石破茂立即命令海上自卫队舰船准备重返印度洋。

  共同社说,福田首相计划下周召开内阁会议,批准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的实施计划。根据这一计划,防卫大臣石破茂将于本月底命令海上自卫队舰船启程前往印度洋。共同社说,自卫队舰船最早下月中旬抵达印度洋,恢复补给活动。

  为打消公众有关自卫队行动有违宪法的疑虑,执政的自民党对新法案内容作出了部分修订。新法案规定,自卫队活动仅限于对从事搜查可疑船只等海上反恐活动的美英等国舰船提供后勤保障,有效期为新法案生效之日起一年。

  日本国会2001年10月通过有效期两年的《反恐特别措施法》,支援美国主导的多国部队在阿富汗作战。日本政府随后根据该法向印度洋派遣了海上自卫队。日本国会于2003年、2005年和2006年3次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

  据日本政府统计,过去6年间,海上自卫队舰船共向美英等国战舰提供了大约6亿升燃油补给。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各方反应

  小泽拂袖离去

  民主党对执政联盟强行通过法案表示谴责。“这明显在滥用权力,”民主党众议员仙谷由人说,“福田内阁必将失去民众信任”。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当天也出现在众议院投票现场。投票还没开始,他便拂袖离去。

  美方表示欢迎

  美国驻日大使托马斯·希弗对众议院通过新法案表示欢迎。希弗在声明中说:“凭借通过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日本证明它愿意与试图创造更安全、更宽容世界的力量站在一起。”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