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众院强行通过新反恐法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04:01 东方早报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日众院强行通过新反恐法案(图)

  众议院以三分之二以上多数票强行通过新法案。新华社 图

  日本国会参议院11日上午否决政府提交的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后,执政党控制的众议院当天下午以三分之二以上多数票强行通过法案。

  这项法案允许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继续为在印度洋上开展“反恐”活动的美英等国军舰提供燃料和后勤保障服务。

  日本共同社报道,海上自卫队舰船最早将于下月中旬重返印度洋。

  强行通过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11日上午投票否决新反恐法案。民主党反对自卫队为美国主导的阿富汗战争提供侧面援助,称自卫队行动未获联合国明确支持,同时违反日本和平宪法。

  由于在野党的反对,去年11月1日到期的《反恐特别措施法》未能延期。日本政府不得不下令撤回在印度洋执行补给任务的海上自卫队舰艇。

  法案在参院被否后,执政党控制的众议院下午再次投票表决,最终以340票赞成、133票反对,强行通过新反恐法案。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同一法案经众议院表决通过后,如果在参议院遭否决或修改,可送回众议院再次表决,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即可成为法律。众议院通过新反恐法案后,防卫大臣石破茂立即命令海上自卫队舰船准备重返印度洋。

  小泽拂袖

  新法案获众议院通过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如释重负。他告诉记者,法案成立“用了太长时间”。

  福田去年11月访美时向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承诺,日本将尽快恢复自卫队在印度洋的支援行动。

  民主党对执政联盟强行通过法案表示谴责。“这明显在滥用权力,”民主党众议员仙谷由人说,“福田内阁必将失去民众信任。”

  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当天也出现在众议院投票现场。投票还没开始,他便拂袖离去。

  美国驻日大使托马斯·希弗对众议院通过新法案表示欢迎。希弗在声明中说:“凭借通过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日本证明它愿意与试图创造更安全、更宽容世界的力量站在一起。”

  美联社说,美国政府一直在游说日本国会议员,试图推动新反恐法案获得通过。希弗公开与多名日本议员就此事举行会晤,而这种做法在以前颇为罕见。

  嫌隙加深

  路透社认为,参议院当天否决新反恐法案,加深了国会参众两院之间的嫌隙,可能导致日本决策机制陷入瘫痪。日本一桥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加藤哲郎说:“福田内阁不得已采用最后一招,证明福田康夫未能弥合与反对党的分歧。”

  参议院11日否决新反恐法,但通过另一项法案。这项法案呼吁日本政府为阿富汗重建提供更多民间支持。

  法新社认为,福田政府采用57年未动用的招数强行通过法案,实为冒险之举,虽能赢得美国赞赏,却可能在日本国内激起公愤。

  日本近期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养老金记录丑闻、防卫省丑闻等已使福田内阁的支持率呈下降趋势。

  下月重返印度洋

  共同社说,福田首相计划下周召开内阁会议,批准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的实施计划。根据这一计划,防卫大臣石破茂将于本月底命令海上自卫队舰船启程前往印度洋。共同社说,自卫队舰船最早下月中旬抵达印度洋,恢复补给活动。

  为打消公众有关自卫队行动有违宪法的疑虑,执政的自民党对新法案内容作出了部分修订。

  新法案规定,自卫队活动仅限于对从事搜查可疑船只等海上反恐活动的美英等国舰船提供后勤保障,有效期为新法案生效之日起一年。

  据日本政府统计,过去6年间,海上自卫队舰船共向美英等国战舰提供了大约6亿升燃油补给。

  ◇相关

  安倍:演讲漏读促成辞职决定

  

日众院强行通过新反恐法案(图)

   据新华社电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称,他去年9月辞职前一直感到身体不适,而在国会发表一次施政演讲时漏读3行字是做出辞职决定的关键原因。

  在10日出版的日本杂志《文艺春秋》上,现年53岁的安倍撰文说:“我不得不承认,我当时身体状况已不能履行首相职责,漏读是做出辞职决定一个关键因素。”

  安倍去年9月10日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讲时,漏读原稿中有关2008年八国峰会的一段内容。由于演讲文稿系内阁事先拟好,所以安倍理应尽量准确宣读。当时还有反对党党员讽刺说:“也许自知在八国峰会前要下台才漏读。”

  安倍在文章中首次披露,他17岁起就患有溃疡性肠炎,只是近年一直没发作。他去年8月开始感到总是胃疼且没有食欲,随后被诊断为患功能性肠胃紊乱。

  安倍说,他去年8月末出国访问期间病情恶化。“出访回国后,我第一次想到辞职。”他说。

  谈到今后打算,安倍说,作为一名众议员,他十分希望能“致力于推动保守政治扎根于日本社会”。

  安倍2006年9月上台,2007年9月12日突然宣布辞职,次日入院接受治疗。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