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警察总监涉毒被停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1:39 京华时报

  

南非警察总监涉毒被停职
南非警察总监塞莱比。
南非警察总监涉毒被停职
南非总统姆贝基。

  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12日宣布,暂停南非警察总监杰基·塞莱比职务。南非国家检察机构11日说,塞莱比涉嫌和毒贩保持“广泛腐败关系”,即将受到多项指控。

  ■停职

  姆贝基给塞莱比“放假”

  姆贝基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从今天零时起,我们给警察总监塞莱比放个长假。”

  姆贝基还说,警察总监工作暂由警察副总监蒂莫西·查尔斯·威廉斯主持。此前南非反对派曾多次要求塞莱比辞职,而姆贝基一直是塞莱比的公开支持者。

  南非国家检察机构11日说,即将对塞莱比提出腐败、欺诈、洗钱和妨碍司法调查等多项指控。塞莱比一直否认自身有任何过错。他的律师团队11日到法院提出申请,要求阻止检察机关起诉塞莱比,但遭法官拒绝。

  塞莱比兼任国际刑事警察组织(Interpol)主席,任期从2004年至今年底。姆贝基说,将由国际刑警组织自行决定是否让塞莱比继续担任这一职务。

  国际刑警组织网站12日发布声明说,国际刑警组织执行委员会计划在2月开会时,讨论塞莱比去留问题。

  声明说,国际刑警组织注意到南非检察机构有意起诉塞莱比,“虽然在南非还在调查之际国际刑警组织不宜发表评论,但我们还是要说,塞莱比主席为国际刑警组织及成员国提高安保力度、加强全球警务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证据

  涉嫌为毒贩提供情报

  南非国家检察机构发言人特拉迪·特拉迪当地时间12日下午说,塞莱比眼下还没受到指控,但国家检察机构有确凿证据显示,塞莱比和去年被定罪的商人格伦·埃格鲁提存在不正当关系。

  特拉迪说,塞莱比收取埃格鲁提的现金、接受埃格鲁提为他一家买的衣服,连他2004年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时在法国巴黎吃一顿晚餐,都用埃格鲁提给的3万兰特(折合4400美元)付账。

  检方指控塞莱比不仅对埃格鲁提大规模贩毒行径视而不见,还向埃格鲁提通风报信,告诉埃格鲁提英国情报机构正对他展开调查。

  警方2006年11月逮捕埃格鲁提,怀疑他与南非矿业大亨布雷特·凯博2005年被枪杀一案有关。埃格鲁提现正受到谋杀指控。

  检察机构统计,2000年到2005年间,塞莱比从埃格鲁提和他的犯罪团伙处至少得到相当于120万兰特(折合17.5万美元)的财物,其中包括凯博被杀前一两天拿到的3万兰特(折合4400美元)。

  埃格鲁提2007年认下贩毒罪名并答应作证,换得10年缓刑和罚款的较轻处罚。南非媒体猜测,他可能成为指控塞莱比的污点证人。

  ■暗战

  警方和检方最新“过招”

  美联社认为,塞莱比停职是南非警方和检方“过招”最新一回合。

  武装警察8日逮捕南非约翰内斯堡检察官领军人物格里·内尔,以欺诈、作伪证和妨碍司法为名,把他从家中铐走。内尔当时正带领团队调查塞莱比。检察机构说,针对内尔的指控毫无根据。

  美联社援引一些受访者的话说,他们担心警检双方互斗会分散这两大机构打击犯罪的注意力。

  南非警方2007年12月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有关部门在2007年4月到9月间接到8925件谋杀案和2.3507万件强奸案报案,相关数字比2006年同期略有下降,但抢劫等其他类型案件数量上升。

  姆贝基安抚公众说,政府会继续致力于打击犯罪,“工作会照常开展。警方所有人员都会继续照常工作”。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吴铮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