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织将日本捕鲸船逐出南极捕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2:30 新闻晨报

  日本捕鲸船近日驶入南极海域准备大开杀戒,不过他们首先要摆脱绿色和平组织的围追堵截。经过十几天的“猫鼠游戏”,绿色和平组织1月12日终于追上“日新丸”号捕鲸船,并在13日将其逐出捕鲸禁区。

  绿色和平组织将继续追踪

  据《今日美国》1月14日报道,绿色和平组织负责人萨拉·霍顿说:“绿色和平组织日夜追踪日本捕鲸船队,现在(他们)已经在捕猎区外了,天气条件越来越恶劣,但是我们决心一直追踪下去。”

  率领绿色和平组织“希望”号考察队一路追赶的卡利·托马斯女士向“日新丸”号船员进行了广播:“我们代表数以百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希望看到你们在南大洋鲸鱼保护区结束捕鲸。我们与日本大多数不支持在公海捕鲸的人站在同一阵线。你们那些所谓的科学捕鲸根本是个骗局。科学捕鲸已经被国际捕鲸委员会视为毫无用处的工作。”

  托马斯表示,由于“日新丸”号是船队旗舰,负责将捕捞上来的鲸鱼杀死并进行处理,三条捕猎船无法离开它单独工作,因此在前者被逐出捕猎区后,整个日本船队都陷入了停顿。

  “非暴力行动”对抗捕鲸

  成立于1946年的国际捕鲸委员会曾于1982年发布商业捕鲸禁令,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但范围仅限于商业捕鲸。于是,日本等国继续以“科研捕鲸”的名义从事商业捕鲸活动,而且对国内出售鲸肉的事实也不避讳。

  2007年11月,日本捕鲸船队再次开往南极海域开始“捕鲸之旅”,原计划捕鲸超过1000头,其中包括大约50头珍稀品种座头鲸。12月12日,日本政府在美国的呼吁下,宣布将暂时放弃对座头鲸的捕杀,但仍将捕杀935头小须鲸和50头长须鲸。据估计,在3个多月的捕猎期中,每天将有3头小须鲸丧命在鱼叉下。过去20年中,日本打着“科研”旗号在南极海域已经捕杀了7000头小须鲸。

  此后,绿色和平组织派出船只,并称要通过“非暴力行动”迫使捕鲸船队返航。该组织发表公告说,一旦日方试图展开捕鲸活动,“希望”号上的船员将会驾驶充气艇挡在捕鲸船鱼叉和鲸鱼之间,同时利用高马力水泵制造“水墙”,以阻挡鱼叉操作者的视线。康娟(中国日报特稿)

    视频集:聚焦日本捕鲸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