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中国人在韩打工 没有保障仍趋之若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0:00 国际在线

  

30万中国人在韩打工没有保障仍趋之若鹜

  1月9日,韩国利川,遇难者家属在被烧毁的冷库前掩面而泣。路透社

  他们从事着韩国人不愿干的工作,却没有医疗和意外保险,一旦遭遇不测,后果只能自负

  这是南相龙的一天:5点起床,5点半吃早餐,然后前往几公里外的建筑工地,午饭在工地解决,晚上6点半领完工资后回家。

  他工作在韩国京畿道议政府市“东水人力”公司的“日档”(每天结算工资的工作),主要负责清理建筑工程现场的垃圾。这种公司相当于一个包工队,韩国老板提供吃住,但公司自己并不提供工作,而是每天接受不同建筑场地的工作邀约。

  就像这次在利川爆炸事件中的中国工人一样,“日档”工作没有合同,没有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一旦遭遇不测,后果只能自负。

  想休息就可能遭暴打

  一年半前,这位来自吉林长春的中年男人,在嫁到韩国的妻妹的帮助下来韩。一般情况下,建筑业主会付给每人每天7万韩元(100韩元约合0.76元人民币)的工资,其中2万归人力公司老板,剩下的5万归南相龙。虽然也有一些韩国人与南相龙做同样的工作,但他们的收入却是每天10万元。除了雨天无法工作外,南相龙一般每月收入在120万韩元左右。

  在长春时,南相龙在饭店打工,每月收入500元,有时老板还拖欠工资。而现在,500元差不多是他一天的收入。“再危险我也愿意坚持下去。”南相龙说,儿子刚上高中,他计划用3年时间赚20万元人民币,保证儿子读大学时不为学费犯愁。

  当初南相龙去东水人力,老板承诺一个月想做多少天自己决定,累了就可以休息。但实际上,除冬季歇期外,建筑工地从来都是人手紧缺。“一个工人休息一天,老板自己就少收入2万,还要免费供吃住,老板的脸色就会变得很难看。”南相龙说。

  因此,他从来不敢休息,只能盼着下雨,建筑工地无法施工,那就是他们的节日。南相龙亲眼目睹过,一个中国工友因为想休息,躺在被窝里就被老板暴打一顿。尽管他报了警,但警察来后却没人愿意出面作证,最后只能不了了之。结果,这个工友第二天就被老板赶走了。

  1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