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永久性立法追求随时能向海外派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2: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隽宁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9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外相高村正彦和防卫大臣石破茂1月8日在首相官 邸开会,3人一致同意研究制定关于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法问题,以便使自卫队可随时走出国门参加“国际合作”。目前 ,日本的新反恐法案是为期一年的“时限立法”,每年秋天的临时国会,执政党和在野党都要为延长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上向 美英等多国海军舰艇提供燃料及后勤保障服务,而展开激烈争论。为此,日本政府试图制定无需每年更新的永久法案,由自民 、公明两党成立永久法工作小组,并呼吁日本民主党也参与进来。

  内阁官房长官町村在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以目前制定特别措施法的形式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缺乏迅速性,因此政府 和执政党应考虑研究制定永久法的问题。当天下午,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也对新闻界说,他对制定永久法持积极态度。

  日本自卫队在海外活动所依据的法律,是“联合国维和活动合作法”。这次日本政府准备研究的永久法的原型,是防 卫大臣石破茂在2006年8月提出的“国际和平合作法案”。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野的日本民主党也向国会提交了新反恐法案的对抗性法案,里面提到了建立永久法,因此民主党 对永久法也持积极态度。然而双方的主要冲突点在于,石破茂的“国际和平合作法案”内容包括不以联合国决议为依据开展的 活动,而民主党的对抗法案是以联合国决议为前提。另外,民主党的对抗法案规定必须得到国会的事先批准,这也是日本政府 和执政党所不能接受的内容。

  执政联盟内部,自民、公明两党对于永久法的制定,也有“温差”。据报道,公明党在这一问题上并不太积极。此外 ,自民、公明两党间最大的分歧是放宽武器使用标准问题。日本的“伊拉克人道复兴支援特别措施法”对武器使用有严格限定 ,而未来的“国际和平合作法案”则允许为完成任务使用所有必要的武器。

  自1991年海湾战争起,日本政府想方设法地让自卫队一步步走出国门,但每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都需经国会批准 ,并需制定相关法律。为此,日本政府有意制定一部无需特别立法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就可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法,以便 根据日本的战略需要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