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款怎样才能“善始善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3:50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RobertFrank::编译徐澄

  善款并没有送达急需救助人的手中,却被大肆挥霍于冠冕堂皇的慈善晚宴和庆功场所上。

  几年前,在决定捐资1亿美元的时候,美国得克萨斯州企业家菲利普?伯贝尔(美国经纪公司CyBerCorp.com 的创始人)就开始着手对一些大型慈善机构展开研究。研究结果令他惊骇万分!

  一些大慈善机构的现状是:资金浪费严重,办事效率低下,欺诈行为拙劣。他们极少甚至压根儿就不向捐赠者提供任 何透明信息。他们没有任何衡量其办事效率的尺度。伯贝尔已获取的少量信息就足以说明,这些慈善机构将大量捐赠者的善款 用于买卖交易、筹款造势活动及所谓行政事务开支等方面。善款并没有送达急需救助人的手中,却被大肆挥霍于冠冕堂皇的慈 善晚宴和庆功场所上。

  伯贝尔告诉笔者:“大多数非政府机构如果是私人公司,这样做十有八九会破产。在有生之年,我们想看到慈善捐献 事业能向正路上转变,要看到捐赠者能获得更多有关捐款去向的反馈信息。如果发现一些慈善机构只将19%的捐款用于事先 所说的捐赠对象,那么任何人都会瞠目结舌。”

  大额捐赠形式变革之风已经刮起。比如,伯贝尔决定,绕过美国关爱国际慈善机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其他“老牌 ”慈善事业巨头,成立自己的基金会,以埃塞俄比亚穷人为帮扶对象,实施“一帮一”的“对口捐赠”。伯贝尔已经将慈善事 业“企业化”了。他和很多其他富豪一道,引领着慈善捐赠新潮流——有时又称为“企业慈善事业”、“执行慈善事业”,或 者干脆就叫“有效捐赠”。

  我的同仁萨利?贝蒂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呼吁慈善机构拿出新措施——慈善机构应该“提供有关捐赠过程的详细 信息”,让捐赠者明白所捐善款都能“善始善终”运用得当。

  贝蒂说,不过这种转变将是个漫长的过程。明智捐赠联盟(WiseGivingAlliance)是美国众多非 营利组织之一。去年该组织在向慈善机构索要捐赠详细信息时,大约1/3的慈善机构表示无法提供。换句话说,很多慈善机 构根本就拿不出任何详细资料来,这个比率大大高出了上一年度的22%。

  如今,慈善界应该打起精神,因为它们清楚地意识到,富豪族早已今非昔比。新富豪族已经不再是签张支票就完事的 主儿。他们是自我奋斗型企业家,他们以挣钱的态度对待捐赠出的每一分钱,希望善款能得到监管、很少被浪费。他们希望看 到透明化的慈善捐款过程,以及捐赠后的具体结果。

  慈善机构必须审时度势、与时俱进。调查发现,1996年实施改革的慈善机构募集的善款高达2950亿美元,较 10年前高65%。而搞老一套的慈善机构正在失去捐赠者的信任,同时也失去受助对象的信任。

  

  ::博客地址http://blogs.wsj.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