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猴子“看上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3:50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Daney::编译刁海鹏

  最近,我听说印度新德里市一位副市长因受到猴子的袭击,失足从阳台跌落不治身亡。在印度这座城市中生活着大约 1万只猴子,它们大摇大摆,招摇过市,随意进出市政大楼偷取食物并撕毁公文。这些猴子到底想干什么?为什么袭击和它们 长相类似的我们?退一万步讲,有一天,你突然遭遇猴子袭击,该怎样做才能避免它抓破你的脸?

  家长们常常这样告诫自己的孩子:遇到鳄鱼时,赶快把你所有的东西都扔给它。猴子也差不多。如果猴子“看上你” ,多半是因为你有好吃的东西。一项研究表明,在印尼巴厘岛圣猴森林公园发生的长尾猿袭击游客事件中,3/4与食物有关 。如果你手里拿着吃的,赶快扔给它们,猴子通常都会放过你。要是你恰巧没有,就摊开手掌,给猴子“检验”,让它放你一 马。不过一定不要表现出害怕的样子。另外,不要盯着它们的眼睛或露齿微笑——在猴子的世界里,这是充满敌意的信号。

  野外的猴子很少袭击人类,城市中的猴子在攻击人类前,会做出很多警告性动作。首先,它们会盯着你的眼睛,龇牙 咧嘴。在印度德里常常闯祸的恒河猴,还会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接着,它们会做出试探性的攻击,如果你沉不住气就会惹来 麻烦。如果这时你还不把手里的食物给它们,猴子们绝对会毫不客气地用锋利的牙齿狠咬你一口!前面提到的那项研究表明, 通常短尾猴不会咬破皮肤,但是被咬处可能传染B型疱疹,这对人类是致命的。相比而言,非洲的狒狒对人类的袭击就危险得 多:它们个头大,拥有长达7.5厘米的牙齿!2006年在南非发生的一起狒狒袭人事件中,受害者的胳膊被咬得露出骨头 ,医生们从伤口中还发现了一颗狒狒的牙齿。

  如果你给猴子的食物,不合它们胃口怎么办?这时,你就要来硬的了,试着用木棍驱赶它们。不过要记住,别把它们 赶到角落里,要知道,兔子急了还咬人呢,何况是猴子!要是这一招没用,就用棒子打它们的头。在印度,寺庙里面的游客有 时候拿着木棍,就是防备猴子袭击用的。研究灵长类动物的专家通常采用另一种“张牙舞爪威吓”的方式来驱赶猴子:嘴拢成 “O”形,身体和头部向后靠,同时扬起眉毛——这是猴子世界中的警告信号。另外,猴子们似乎有点害怕男性,所以女性在 男人堆里比较安全。

  ::博客地址http://mondoutsider.blogspot.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