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度美国最佳基金管理人比尔-格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1:38 外滩画报
2007年度美国最佳基金管理人比尔-格罗斯
2007年度美国最佳基金管理人比尔-格罗斯

  有信用的吝啬鬼

  早在两年前,他预测美国即将爆发一轮较大规模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在去年下半年爆发。由于预测准确,他提前布局,成功地使他管理的世界上最大的债券基金——太平洋基金,逃过次级债危机一劫,收益取得令人艳羡的增长,将雷曼兄弟等机构抛在身后。上周,全球最权威的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将2007 年度最佳基金管理人授予了这位“债券之王”—比尔•格罗斯。

  文 / 施庆

  全球最权威的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将2007 年度最佳基金管理人授予了太平洋基金的CEO比尔•格罗斯。这也是这位华尔街著名的“债券之王”自从1998年和2000 年接连两次被晨星评为年度最佳基金经理人之后,三度卫冕此项荣誉。

  2007年对于格罗斯来说,绝对可以用“绝地反击”来形容。当次级债危机重创华尔街时,比尔•格罗斯却早在两年前就早早地预测到了这一场金融危机。当年,当其他人沉醉在高增长的数字中时,比尔•格罗斯却早已提前布局,成功地规避去年下半年爆发的次级债危机。

  晨星在评出年度经理人时,这样评价这位投资市场的传奇人物:“身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债券基金—太平洋基金的经理人,格罗斯拥有击败被称为定息债券标杆—雷曼兄弟债券基金指数的辉煌纪录。”

  格罗斯的绝地反击

  以稳健投资著称的比尔•格罗斯常常自嘲自己是一个“有信用的吝啬鬼”。他是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的创办人之一,现在这家公司稳坐美国债券界的第一把交椅。自1987 年成立迄今,该基金平均年度收益达到7.87% ,远高于同类基金的6.99%,也高于同期雷曼债券指数 7.53%的收益率。

  如同股神巴菲特一样,今年63岁的格罗斯同样也是美国投资市场被“神化”的人物之一。曾经有一段时间,他说的每个字都会被人仔细分析其中含义,每句话都会被人拿来引用。

  然而,格罗斯毕竟还是人,他承认自己也会下错棋,身为债券投资人,他不得不以保守作为主要策略。这在经济飞速增长时期,保守有时候会遭受资本市场的嘲弄。

  早在两年前,格罗斯就已经预见到美国经济成长会放缓。他当时的预测是,美国房价将逐渐下跌,10%甚至更大幅度都很有可能发生,经济衰退也会随之而来。他预测,届时美联储会大幅降低利率。“就好像泰格•伍兹打到第15杆,正好来个一杆进洞一样。”格罗斯的判断是,“这会是个好时机,等待是值得的。”

  于是,格罗斯开始撤离很多高风险工具,转投向如美国国库券的安全工具,因为国库券将会因美联储的降息而提高利率,但格罗斯的预测来迟了两年,这两年来,美联储一直没有降息。这期间,格罗斯忍受其他人的嘲弄,因为批评者正享受着其他投资工具高增长的快乐,很多人都认为过于保守的格罗斯也许应该被淘汰了。

  2007年夏天,次级贷款的危机不期而至,并席卷了整个美国乃至欧洲的金融市场。华尔街很多高增长的股票跌去了两年以来的全部收益,包括花旗、美林等著名投资公司的高管纷纷下课。正在人们为高风险的次级贷款痛苦不已的时候,格罗斯却在享受着自己提前布局的稳定性债券的收益。市场给了格罗斯重整旗鼓的机会,由于美联储开始大幅降息,他两年前购买的国库券利率从2% 一举提高到4.6%,而且有望继续提升。

  同时,他在公司债券上进行博弈并收获颇丰。2007年夏天,格罗斯从美国著名的风险投资Cerberus收购克莱斯勒的股份的交易中狠赚了一笔。格罗斯将目光集中到了克莱斯勒发行的一笔40亿美元短期债券上,当时发行的利率是8.4%(包含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再外加 3%),但当时次级债危机尚未开始,如此低的收益自然问者寥寥,只有格罗斯情有独钟。他在3天内就借出了20亿美元,而当他把钱拿回来时,利率已经飙高到总共10.4%。仅仅克莱斯勒一家公司,只花了半年时间,他就为投资者赢得了 2亿多美元的收益!格罗斯自称是一个“有信用的吝啬鬼”。现在,格罗斯又把目光紧紧盯住了欧洲市场的变化。他认为接下来的债券基金的增长点将会出现在欧洲市场。一直看好欧元的他,仍然把欧元期货紧捏在手中,最近几周,他甚至又加码100亿美元。另外,看好新兴市场的他,在巴西等海外资产方面也总计持有了450亿美元。已经有乐观的分析人士认为,2008年,太平洋基金的稳定成长必定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回报。

  2007 年年末,这位“有信用的吝啬鬼”正式聘请从美联储退休的格林斯潘为太平洋基金的顾问。这两位华尔街巨头的结盟,自然给了人们更多的恢复经济的信心。

  从“赌徒”到投资高手

  格罗斯承认,自己能走到今天,和自己在赌城拉斯韦加斯的一段经历密切相关。令人稍稍感到吃惊的是,他曾经是一名“职业赌徒”!

  1967年,22岁的格罗斯还在美国杜克大学念四年级,一场严重车祸让他头部受到重创,于是在那学期剩下的时间,他都是在医院接受植皮、治疗肾脏。为了打发漫长的治疗时间,格罗斯读到了一本关于投资学的书,书中关于风险最小化而利益最大化的提法让格罗斯大感兴趣。于是,一个奇怪的念头冒了上来—“何不去赌城试试看其中利益最大化的理论?”

  伤愈后,格罗斯来到拉斯韦加斯,他每天用 16个小时专门研究那套书里的纸牌赌博理论,并在大量实践基础上,根据书里的理论,创造了自己的一套方法。

  “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但是我对心理学感兴趣。”格罗斯说, “我知道我不能在赌城继续我的工作。但是,我明白我是数学和游戏的高手。”6 个月后,当他应征入伍时,他已经在拉斯韦加斯赚了一笔,将200 美元变成了1 万美元,而这笔钱成了他从越南回来后进修MBA 的费用。

  “拉斯韦加斯教会了我可以通过艰苦工作获得回报,让我学会忍受一般人难以忍受的枯燥,对我来说,这些都是最有意思的东西。”格罗斯说。正是因为他不同寻常经历,也为他成为一个债券经理人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在越南服役两年后,格罗斯凭借自己在赌城赚到的这1 万美元到加州大学攻读MBA,那时候他的目标是成为一个股票经理人。但是,当他毕业以后只收到一份工作聘用书—当一名债券分析员。“我惟一可以找的工作是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做一个债券分析员,但是我希望能借这个机会进入股票市场。”格罗斯说,“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债券。”

  可能当时格罗斯也未能料到,“债券”成为了格罗斯此后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词汇。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划了1500 万美元给他管理债券基金。这其实只是个开头,4 年后,他手头的资金已经增加到了4000万美元。在其他那些债券持有人痛苦地挣扎着的1975年,格罗斯的战略却给他带来了17.6%的回报率,接下来的一年达到了18%!到 1987年,资产已升至200 亿美元。从1987 年开始,格罗斯正式全盘接管太平洋债券基金,在过去20年中,他每年平均获得的收益高达7.87%,这个收益甚至超过美国雷曼兄弟公司每年债券市场中获利比例。

  格罗斯说,“如果当初我入了股票经理人这一行,我想我也会干得很出色。两个市场都基于数学,取决于对人性的敏锐感觉⋯⋯我入债券这一行时,正值债券从被动型向主动型投资转变,我当时觉得有必要开始交易,以获得资本收益,而不仅仅是剪下息票去拿利息。”

  格罗斯问卷

  “现在的投资就像一块湿木头,根本点不燃”

  Q:人们普遍认为美国利率正处于一个下降通道中,您认为利率会降到什么位置?

  A:我认为利率会降低到一个足够的水平,以便给房产价格提供一个平台。现在美国的问题是,我们的经济正处于资产紧缩阶段,我们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日本看到过类似的情况,而且我们也意识到了如果真像日本那样,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后果。

  尽管还有很多东西要向他的前辈学,但伯南克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们对于他的降息政策也有信心。

  Q:您认为利率调整到什么位置才是恰当的呢?

  A:美联储其实早就应该调整利率政策,事实上,我认为他们将利率调得太高,因而才导致目前危机的降临。目前的短期利率的确对于美国房地产市场不适合,但可能适应全球市场。在美国,高达9%的次级贷款利率实在是太高。依照我的看法,我想利率至少应该下降3个百分点,甚至更多。

  Q:撇开政策因素不谈,您认为这次的次级债危机会有多严重?

  A:我认为我们目前正在经历一个比较温和的经济放缓的过程,房地产价格会下降10% 左右。但如果雪球向下滚的话,问题就会蔓延到相关的信贷机构等等,这些机构都跟抵押贷款、政府债券休戚相关。如果真的出现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情况是会影响国家安全。因此目前我们必须依靠在多个领域的应对措施,这些及时而有效的措施至关重要。我认为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在2008 年出现一个温和的经济衰退,如果货币政策的刺激奏效的话,经济会重新走上上升通道。

  Q:所以您认为真的会出现经济衰退?增长会出现负数吗?

  A:是的,我的确这么认为。我认为去年12月份已经开始衰退。

  Q:因此您觉得我们目前已经处于经济衰退之中?那您认为会持续多久呢?

  A:我认为大概会有5到6个月的时间。我指的衰退是指技术上的概念。如果只是一两个月下降,那么恐怕就称不上是衰退了。我想就在 2008年上半年,我们就能够看到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是否产生了效果。

  Q:那您觉得美国的低利率政策大概会维持多长一段时间?

  A:我认为在未来,美国利率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低谷,至少会有一年左右。只有当经济复苏的时候,利率才会上涨。如今的投资计划必须慎重,现在的投资就好像一块湿木头,根本就点不燃。经济增长将会很慢,通货膨胀将会很低,回报也会很小。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