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欲推“经验类”移民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2:38 青年参考

  加拿大要推出“经验类”移民 将不限制移民申请人资金额度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据加通社和加拿大《星岛日报》1月9日报道,2007年10月底,加拿大公民暨移民部长范茵丽向国会提交2007年度报告时,曾提出在2008年增加一种新类型的移民,即所谓“经验类”移民计划,计划将吸收1万到1万2千名移民。目前该计划已进入全国征询阶段,如果顺利的话,计划将在今年夏天正式推出。

  所谓“经验类”移民主要针对两个人群,一种是持有工作签证,暂时在加拿大工作的外国劳工;另外一种是同时拥有加拿大学位和工作经验的留学生。这两个人群在加拿大数量不少,而且都有申请长期居民的愿望,有些甚至已经提出申请。为了弥补加拿大劳动力市场的不足,并挽留这些有学历有经验的人才,加拿大特别推出这项计划。一旦这一类别被确定,将是加国历史上的第一次,那些符合标准的个人将极有可能申请为长久居民。

  目前,加移民部正在全国范围内征询民意。而著名的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已经被加拿大移民部作为主要的被咨询对象。根据移民部征询意见的方案,“经验类”移民对留学生和持工作签证的申请人将采用全新的评分标准,申请人必须持有加拿大临时签证身份,但难民申请人不在此列。工作经验方面的要求与技术移民一样,主要集中在管理和专业技术等职业类别。官方语言仍是必要的考虑因素,但要求比技术移民降低,只要求有中等的语言水平。对于留学生,要求有加拿大大专以上学历及两年以上的学习过程,且学习必须是在加拿大公立院校或可以授予学位的私立院校完成的。另外,留学生还需要有一年的毕业后加拿大工作经验,才能申请此类移民。对于持有工作许可的申请人,学历最低可以是高中文凭,但必须有两年的加拿大工作经验。另外,加拿大经验类移民将不再对移民申请人的资金做出要求。移民申请条件相对来说放宽不少。有人估计,此类移民申请将比常规的联邦技术移民申请通过得快很多,且要求较低,相信会成为很多人的首选。

  不过,虽然新增“经验类”移民,但是加拿大政府2008年的移民总数跟2007年维持在同一水平。根据范茵丽的2007年度报告,2008年接受新移民的目标为24万到26.5万人之间,跟2007年一样。新增加的“经验类”移民的配额是从“技术性移民”的配额里切分的。之所以特别设置经验类移民,主要是在加拿大政府看来,外国工作人员和留学生被认为是跟加拿大社会融合得非常好的一类人,他们也能更好地适应加拿大文化。

  中国是加拿大连续几年来最大的移民来源国。2007年同样如此,占加国移民总数的13.2%,其次是印度和菲律宾。现在,“经验类”移民计划正在等待民意反馈。凡是有意对移民项目发表意见或建议的人士,可以直接向加拿大移民部反映或联系各小区的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注册会员,由他们向移民部转达提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