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国将承认科索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2:40 青年参考

  美德准备承认科索沃独立 欧盟希望避免地震效应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据美联社10日报道,科索沃议会9日晚以85票赞成、22票反对,选出由前“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哈西姆•塔契为总理的新一届政府。同时有消息说,科索沃独立时间初定为2月3日,而哈西姆•塔契在讲话中宣称,科索沃离独立只剩下几周时间。

  塔契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的住处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科索沃将要成为一个独立的、有主权的民主国家。独立是每个人的事业。我们已经做出了牺牲,我们值得这么做。”谈话中塔契还直接点出了科索沃独立的关键所在。“科索沃什么也做不了,如果没有华盛顿和布鲁塞尔。”他说。

  哈西姆•塔契深知,如果没有美国等西方大国的支持,科索沃的独立就是空谈,事实上,美国等西方大国一直就是活跃在独立背后的“看不见的手”。哈西姆•塔契之所以敢直接宣称离独立只剩下几周时间,是因为他已经拿到了美、德的“赞成票”。

  据《纽约时报》11日报道,一名熟悉“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工作的欧盟高级官员透露,布什和默克尔已经就承认科索沃独立达成一致。现在需要确认的是,是否所有欧盟国家都在这一问题上跟美、德步调一致,承认独立之后的科索沃。美国方面直接要求这些国家要在科索沃独立一周之内予以承认。

  美国有这样的反应并不令人奇怪。早在去年12月,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哈里扎德就曾说,如果安理会就科索沃的未来地位问题不能达成协议,就应该直接讨论科索沃的独立了,因为这一问题不解决的话,不仅对科索沃的和平和稳定是一个威胁,而且事关整个欧洲。1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也表示,到了给科索沃最后地位问题作出决定的时候了。

  有消息称,科索沃方面认为,塞尔维亚议会选举之后的2月3日,是最佳独立日期。现在,华盛顿正在给欧盟部分国家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在科索沃独立的一周内给予承认。“蛋糕已经烤好了。因为美国已经允诺承认科索沃独立。”一名欧盟的高级官员表示,“如果华盛顿承认科索沃,欧盟国家不跟着承认的话,那么将会出现一场灾难。”

  目前,在欧盟内部有一个以希腊为首的反对独立“小集团”,这个小集团还包括西班牙、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塞浦路斯等国,他们都不太情愿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因为这些国家担心科索沃的独立会引起自己国内分裂分子的动作。不过,这股反独立势力在欧盟内部并不强大,欧盟最终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达成一致应该不成问题。但这显然需要时间。现在默克尔已经展开游说行动,有分析认为,欧盟内部最终达成一致可能会拖到3月份。

  对于科索沃新总理“几周内独立”的言论,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仍然语气强硬。不过,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斯洛文尼亚外长迪米特利伊•鲁佩尔表示,欧盟希望找到一个好方法,避免因为科索沃的独立引发地震效应。这个好方法就是给予贝尔格莱德好处,即尽快让塞尔维亚加入欧盟,以此来软化塞尔维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