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遭遇“降格”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4:30 青年参考

  一年来丑闻不断大臣接连下台

  本报特约撰稿郭隽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对防卫省提出严厉批评,他说:“我希望看到一个受国民信赖的防卫省,很遗憾,我至今还没看到 。”

  1月10日《北海道新闻》爆出惊人消息,日本防卫省由于丑闻不断、前次官被捕、大臣接连下台,已经有人提出“ 降格”论。文中说,升格为“省”刚满一年的日本防卫省,面临降格为“厅”的危险。

  

  丑闻接二连三

  2007年1月9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后,加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大力研发隐形战斗机。不过,防卫 省成立后却丑闻不断。

  2007年3月,防卫省发生宙斯盾护卫舰情报泄露事件。2007年6月,首任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在一次演讲中“ 失言”,称二战时美军用原子弹轰炸日本为“无奈之举”,于7月引咎辞职。日本首位女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接替久间走 马上任,但仅一个月后,她与人称“防卫省的天皇”的次官守屋武昌,在人事安排方面失和,双方的权力斗争闹到了首相官邸 。守屋武昌面见前首相安倍晋三陈情,小池百合子更是找安倍“哭诉”。当时,媒体热炒女防卫大臣在“防卫省”这个男人的 “传统领地”被“戏弄”的新闻,引起省内混乱,职员士气低下。

  不久,小池百合子与守屋武昌双双离开防卫省。之后,守屋武昌的受贿问题被媒体揭发。2007年11月28日, 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以受贿嫌疑逮捕了守屋夫妇。随着调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干部受到牵连,防卫省在国民心目中的 形象一落千丈。

  在此前的2007年10月,也有丑闻曝光——海上自卫队2003年2月为美军舰艇提供的燃油量被修改,因为当 时的海上自卫队高官有意隐瞒真相。随后,海上自卫队又曝出情报收集费被挪用于设立“小金库”等一系列丑闻。此外,冲绳 县普天间机场驻日美军的转移问题议而未决,处于停滞状态。

  

  被首相严厉批评

  1月9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首相官邸接受采访时,对防卫省提出了严厉批评,他说:“我希望看到一个受国民信 赖的防卫厅,很遗憾,我至今还没看到。”

  另据共同社报道,1月9日,日本防卫省迎来了从“厅”升格为“省”的一周年纪念日。防卫省原本想借升格春风成 为正式的政策性政府部门,结果却暴露出大量问题。

  今年2月,首相官邸组织的专家会议将确定防卫省的改革方向。防卫大臣石破茂表示将尽快制定装备采购、机构改革 的方案,争取在升格后的第二个年头有所作为。

  报道指出,随着防卫省的升格,自卫队的赴外活动也从附属任务上升为本职任务。2007年3月,陆上自卫队成立 了可应对国际和平合作活动的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另一方面,从2001年12月起一直在印度洋从事燃料补 给、进行反恐支援的海上自卫队因《反恐特别措施法》到期,已于去年11月2日被迫撤回。

  很多日本议员对此认为,此举违反了日本的和平宪法,并且没得到联合国的授权。日本反对党甚至谴责政府再派军舰 前往印度洋的做法“强奸民意”。民主党指出,与其把汽油白送给美军,不如用来抑制国内不断上涨的油价。

  

  重新为美军“加油”

  最新民意测验显示,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支持政府向海外派兵,前提是日本军人不直接参与任何作战行动。另外,美国 一直在对日本施压,要求日本给美军“加油”。所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利用执政党在众议院占据2/3多数席位的优势,强 行推翻了由反对党控制的日本参议院反对出兵的法案。

  1月11日上午,日本参议院否决政府提交的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当天下午,执政党控制的众议院以2/3以上多 数票强行通过法案。这是自从1951年以来,日本众议院首次推翻参议院通过的法案。

  日本防卫省已经下令海上自卫队的军舰重返印度洋,为美军开展的反恐战争提供必要的帮助。海上自卫队的船只将在 本月底启航前往印度洋,并在2月恢复后勤补给活动。

  今后,日本自卫队舰艇将严密监视印度洋和其他公海的恐怖分子活动,并为盟军提供后勤补给服务,但日本自卫队不 会直接参与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日本的供油对象是美国、英国和巴基斯坦等盟友的舰队。

  

  改革势在必行

  据《每日新闻》等日本媒体报道,本月17日、18日防卫省将进行大幅人事调整,以摆脱丑闻造成的负面影响。这 也是该省继去年9月的又一次“脱胎换骨”式的人事调整。频繁的干部更迭,也说明防卫省这一年来的“步履维艰”。

  据报道,此次人事变动的最大特点为“去守屋化”,即将守屋武昌(因受贿罪被起诉并遭逮捕)重用的干部清除出该 省重要职位,而一批曾受守屋排挤的干部则将获重用。

  《秋田魁新报》发表社论,题为“防卫省成立一年,有‘省’的资格吗?”,质疑防卫省是否有必要作为“省”级部 门。《山阳新闻》也发表题为“防卫省升格一年,必须切除脓肿,重新出发”的文章。该文指出,未来防卫省改革的重点是三 项,即装备采购的透明化、彻底实行文官统治、建立严格的保密体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