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面临新一轮暴力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2:30 新闻晨报

  斯里兰卡政府与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停火协议16日正式失效,当天清晨斯东南部就发生一起公共汽车遇袭事件。这一事态意味着,双方艰难维持了近6年的停火状态宣告结束,这个南亚国家可能会面临新一轮暴力冲突。

  政府缘何退出停火

  在挪威的斡旋下,斯里兰卡政府与猛虎组织于2002年2月签署旨在遏制相互间冲突的停火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在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通知挪威政府其退出协议14天后,协议自动失效。本月2日,斯政府单方面宣布退出停火协议。

  那么,斯政府为何选择单方面退出停火协议?斯政府称,在停火期间,猛虎组织暗杀了包括斯外长卡迪尔加马尔在内的多名政府官员,多次发动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从2002年2月至2007年4月共违反停火协议3830次,使这一协议成为一纸空文,因此废除协议只是个形式问题。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斯政府之所以退出停火协议,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为了缓解国内强硬派在民族问题上给政府施加的压力,以稳定政权;二是为政府军采取军事行动解除法律和道义上的限制。斯军方已提出在今年底前通过军事手段打败猛虎组织的时间表。

  斯政府军胜算几何

  斯里兰卡民族冲突已持续近30年,双方多次经历了“冲突—谈判—冲突—谈判”的循环,但一直没有彻底解决问题。分析人士指出,斯政府此次再次强化军事手段,目的是先从军事上击败或严重削弱猛虎组织,然后再提出政治解决方案,迫使其接受。

  那么军事手段能否奏效?一些国际防务专家指出,斯政府的陆海空部队、警察以及民兵的总人数在30万左右,而猛虎组织的核心力量只有1万人左右,但在过去几十年的冲突中,斯政府并未在军事上对猛虎组织占明显上风。

  从国际上看,虽然猛虎组织已被多个国家或组织列为恐怖组织,其经费来源受到很大限制,但遍布世界各地的泰米尔人仍会以各种方式提供资金支持。反观斯政府,它对国际援助的依赖性强,其退出停火协议后面临的国际压力将增加,获得的外来援助可能会大幅减少,其财力难以支撑长期战争。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