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在北海道部署“爱国者3”保卫八国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8:07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自卫队想借八国峰会在北海道召开的机会,发展“大反导系统”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宇发自北京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9日报道,因为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今年7月将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日本防卫省拟在洞爷湖周边的自卫队基地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同时考虑在附近的日本海和太平洋海域部署“宙斯盾”驱逐舰。有舆论认为,会议安保重点应是会场人员近身安全,动用反导系统太过夸张,日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大幅扩大反导部署范围

  日本反导系统目前在陆上部分主要是部署在首都圈附近的“爱国者3”系统。在2007年三四月间,约有4个“爱国者3”作战单元被部署于东京周边基地。但单一的“爱国者3”作战单元仅能进行点防御,东京附近的几个“爱国者3”系统不足以形成对日本全境的导弹防御。为此,日本决定在2007至2010年间每年都部署4支“爱国者3”导弹部队,最终形成至少16支“爱国者3”导弹部队,在日本全境形成一个反导防护网。

  按日本防卫省计划,2008年“爱国者3”部署的重点是静冈县的滨松附近,主要任务是防卫东海地区的核工厂。2009年到2010年的部署重点也分别在本州中部和九州北部,不包括北海道。但目前看,日本是要借八国峰会之机在北海道增设反导基地,这大大超出了原有计划,将使日本的反导系统陆上部分进一步扩展范围。

  不只为了保护核电站

  日本防卫省在出台16支“爱国者3”导弹部队计划时,曾着力强调保护核电站的意义。

  众所周知,日本考虑到自身资源有限、海外能源依赖过重,多年来大力发展核电事业。日本目前有50个左右的核电站,密布于日本本土。因此,16支“爱国者3”部队几乎都被赋予了保护附近核电站的任务。

  但在北海道部署“爱国者3”似乎证明,日本的目的没有那么单纯,那里核电站相对稀少,而如果从地理上看,北海道处于日本安全环境中两大危机性隐患——朝鲜与北方四岛的连线上。这似乎能说明一点日本此举的目的:兼顾两大安全隐患,筑牢日本北方安全基石。

  “大反导系统”逐渐清晰

  在北海道部署“爱国者3”无疑使日本原来侧重于本州和九州等政、经要地的反导部署减少了盲区、扩大了覆盖。而此前不久的2007年12月28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金刚”号在夏威夷也刚刚成功完成了弹道导弹拦截测试。日本以外海为前沿,以本土为核心的“大反导系统”开始清晰起来。

  日本大力发展陆海一体的“大反导系统”,不仅使自己的安全环境得到全面改善,还将自己的军事影响力无形中向周边大大延伸,提升了日本影响和干预东亚地区事务的能力。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