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雅得女孩》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20:27 新民晚报

  

《利雅得女孩》引争议

  在沙特引起争议的《利雅得女孩》

  

《利雅得女孩》引争议

  《利雅得女孩》的作者阿塞尼亚

  由一名24岁的“80后”沙特女孩写作的小说《利雅得女孩》在沙特被禁将近3年后,迫于年轻一代的压力,日前终于获准在沙特国内出版。这本记述花季少女恋爱心语的浪漫小说,由于首次将女性对异性的关注和感情追求公之于众,因此在沙特引发社会范围的大讨论。

  写的就是“我们的生活”

  写于3年前的《利雅得女孩》最初于2005年由黎巴嫩一家出版社推出,由于该书记述了4名情窦初开的沙特高中女生与男孩交往、参加聚会等生活内容和恋爱感悟,一面世就引来沙特国内的许多作家和文学评论家对该书价值的大辩论,一些人认为这本书中年轻人追逐快乐和发展与异性关系等内容“太过暴露”,该书因此被禁。

  但是,年轻的沙特学生们却凭借同学间传阅或网上下载的方式,抢先阅读了该书。利雅得大学21岁的大学生奥马兰说,由于《利雅得女孩》所引发的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引起了他的好奇心,该书刚出版不久,他就想方设法托人从巴林偷偷买回一本。奥马兰说,《利雅得女孩》之所以引起这么广泛的关注是因为该书所涉及的“敏感”话题。“不过说实话,我们年轻人根本就不会感到惊讶,人们真的没有必要对这本书的内容感到那么震惊,因为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对此,有评论家认为,对待《利雅得女孩》的两种反差极大的态度,也显示出沙特新老两代人之间存在着较深的代沟。

  全书由电邮短信构成

  《利雅得女孩》描写的是几名女性好友的生活、心情、购物、约会习惯以及家长里短等比较琐碎的内容,然而正是这种细碎的生活点滴,真实地展现了当代沙特年轻一代的生活状态。据一些读过该书的年轻人表示,这本书既能引起女孩们的共鸣,也满足了男孩们了解女孩内心世界的好奇心。

  《利雅得女孩》在文学上的价值并不十分突出,但由于其作者使用了风行于年轻一代的“网络语言”来写作,因此与以往的沙特传统文学作品相比,显得格外突出。据了解,《利雅得女孩》全书由女孩之间的电子邮件往来、手机短信构成,通过4个女孩在邮件中分享的各自生活中的最新情况来讲述整个故事。而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来构架整个故事,这既是传统文学界不看好它的原因,也是年轻人喜爱它的理由之一。

  除了书中女孩们大胆流露的对异性的兴趣让人吃惊以外,《利雅得女孩》所体现的当今沙特年轻一代依赖网络和手机来进行人际交往的现象,也是让社会舆论感到震动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书中描写的通过手机短信谈情、网恋等内容,更是让沙特正统评论界目瞪口呆,大呼“不得了”。

  引发女性“反叛文学”潮

  阿拉伯通俗文学作家哈马德说,《利雅得女孩》出版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这本书的出现,不仅使沙特文学作品的版权输出量大增,而且也引发了一股“反叛文学”潮,一些人开始用笔将自己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而在这些新晋作家中,超过一半都是女性。

  一名沙特女性读者表示,《利雅得女孩》之所以引起轰动,是因为该书第一次将女性内心深处的私密勇敢地坦露出来,“越来越多的沙特女性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能引起震动是好事,这是一种社会的进步。”申旭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