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捕鲸船曾威胁将两名示威者带回日本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2:20 新闻晨报

  日本捕鲸船“第二勇新丸”15日在南极海域扣留两名登船示威者,然而扣人容易,放人却让日方颇费脑筋。

  日本官员17日说,他们几次试图联系示威者所在组织,商讨放人事宜,但均未得到回应。所幸的是,澳大利亚政府当天晚些时候同意派船接走两名示威者。

  示威者所属组织“不回应”

  两名示威者来自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协会负责人保罗·沃森称,他们被日方扣为“人质”,日本应无条件放人。

  日本方面几次试图与“海洋守护者协会”联系,安排释放被扣示威者,但该协会未作出回应。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说:“我们没得到‘海洋守护者协会’的一点回音。我们想尽快移交这两人,但坦白说,我们现在不知道怎么办。”

  日方指责“海洋守护者协会”拖延放人过程目的是为引起公众注意。

  沃森说,日本政府曾拒绝释放两名示威者,除非他同意停止干扰日本捕鲸船的捕鲸活动。

  日本方面不承认放人有附加条件。日本水产厅官员毛口野机秀记(音译)说:“并不像‘海洋守护者协会’说的那样,我们并没有在移交两名示威者问题上附加任何条件。但是,我们当然想保证移交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安全进行。”

  毛口野机秀记所说的“没有干扰”指的是反捕鲸船“史蒂夫·欧文”号与“第二勇新丸”保持至少10海里距离,但沃森拒绝这一条件。

  威胁将示威者带回日本受审

  两名被扣示威者分别是28岁的本杰明·波茨和35岁的吉尔斯·莱恩,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和英国。

  “海洋守护者协会”17日公布波茨父母的一份声明。他们在声明中要求尽快解决这起事件。“我们关注的是我们儿子和他同伴的健康和安全,”声明说。

  日本鲸类动物研究所发言人格伦·因伍德说,如果这两人不被接走,他们将不得不随着“第二勇新丸”继续捕鲸航程,最终他们会被带回日本,并可能面临指控。

  就在日本和“海洋守护者协会”为放人僵持时,澳大利亚政府出面化解。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17日说,当细节谈妥后,澳政府将派遣一艘船从日本捕鲸船接走两名示威者,然后再把他们送回到“史蒂夫·欧文”号上。

  日本政府和“海洋守护者协会”对澳大利亚政府的举动表示欢迎。毛口野机秀记说:“日本极力欢迎这样的举动,因为它为解决这个问题向前迈出了一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