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迈向风能2.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2:36 金羊网-新快报

  

欧美迈向风能2.0
■瑞典马尔默附近的一个风力发电场。

  

欧美迈向风能2.0
■阿恩·弗罗德鲁斯是全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场之一的项目经理。

  新快报讯阿恩·弗罗德鲁斯站在他的海风发电场前,脸上被喷到了一些海水。在他头上380英尺高处有一部风力发电机,时速30英里的风正吹动指状转片。在他的前方有着一大片风力发电机同步运作。这个发电场能为周围6万间房子提供足够的电量。

  弗罗德鲁斯是这个风力发电场的项目经理,他说:“我们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地标。”这个风力发电场耗资2.8亿美元,是全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场之一,由瑞典能源公司Vattenfall 建造。

  理智发展风能

  这一发电场位于丹麦与瑞典之间。现在瑞典已经开始全面启动使用风力能源,但能源专家认为风能难以提供可靠稳定的能源支持。

  诚然,风能与所有能源一样都同时具备优缺点。相比起会造成污染的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而言,风能稳定性不足。风力稳定强劲的时候又可能不是用电的高峰期。此外,为了获取最佳的风能,风力发电场需要建在偏远地区,电力必须通过长距离高压电线传输到城市。

  ABS能源研究中心是伦敦一所独立的研究院,其研究员布劳维特认为:“风能对环保的益处并非像其提倡者所说的那么优越。它同样会像燃煤等其他能源一样有着自身的缺点。”

  布劳维特发布了一份关于风能的年度报告,讲述了风能的相关缺点。但这并不意味着风能面临淘汰。相反,布劳维特认为这一行业的生产量正以每年26.3%的速度增长着。这一增长速度比水力电气生产量的速度快,也是核能产量增长速度的一倍。

  布劳维特说:“人们对发展风能一直抱有过多的主观感情。但现在,人们越来越理智,这对风能进一步发展是好事。”

  开始第二波投资

  到现在为止,风能所产生的电量仅占瑞典全国总发电量不到1%。但政府希望这一数据能够持续增长。他们计划每年的风力发电量由现在的不到一太拉瓦特时增加达到十太拉瓦特时。其中文章开头所提及的马尔默风力发电场将贡献其中的1/3瓦特时。

  Vattenfall 希望在位于瑞典与德国之间的波罗的海近海处再发展一家更大的风力发电场。政府已经确认了49处适用于这一计划的地点。

  欧洲风能协会的会长科贾尔说:“现在开始有第二波国家进行风能发电的发展工作,他们开始向其中大力投资。因为使用风能是对付不断上涨的油价以及持续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种好方法。”(黄子虹)

  相关链接

  欧美各国风能发展现状

  丹麦

  丹麦是欧洲使用风力能源的先驱国,但其风力发电场的发展近年陷入停滞阶段。因为在建造风力发电场时没有做好供应的准确预计,导致供大于求,所以丹麦人使用风力所产生的电能还必须出口给周边的挪威和瑞典。

  美国

  2006年,美国风能发电量达到11575兆瓦特,是有史以来最高的数据。美国也是继德国和西班牙之后世界第三大风能发电国家,而其风能发电量增长速度也是最快的。

  德国

  拥有约20000部风力发电机,风能发电占了该国总发电量的5%。德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将这一比例提高到20%。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