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3:4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钱平广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携“未来的总统”梅德韦杰夫及其他政府高官开始对保加利亚进行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这或将是普京总统任期内最后一次出访,同时则是梅德韦杰夫被推举为下届俄总统候选人后的首次出访。

  联合国安理会16日就科索沃问题举行公开辩论。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会后表示,如果科索沃坚持单方面宣布独立,它将永远无法成为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成员。

  也许是最后一次出访

  随同普京一起访问保加利亚的除了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外,还有众多部长及能源巨头。普京的外交事务助理谢尔盖·普里霍季科表示,此次访问保加利亚也许是普京作为总统的最后一次出访,而此行的主要议题将是能源及核能合作问题。

  访问期间,梅德韦杰夫将单独会见保加利亚总统与总理,从而为了“加深双方在能源及经贸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普里霍季科说。

  对于普京总统将任内最后一次出访放在保加利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孔寒冰教授认为,普京更多的仍是从实用主义出发的。至于带上梅德韦杰夫,确保其当选下届俄总统的想法不可谓没有。

  通过保加利亚表明态度

  在刊登于保加利亚媒体上的文章中普京强调说:“任何关于科索沃的决定都应该是双方同意的结果。”与此同时,普京警告道,“十分清楚的是,关于科索沃的任何解决方案对国际社会来说都将成为一个先例……只有考虑到科索沃问题所有当事者的立场,不再沿袭过去那些产生分裂的路线,我们才能够达到和平与繁荣。”

  孔寒冰教授分析指出,由于保加利亚现在已经是欧盟成员国,但同时像保加利亚这样的东欧国家又与俄罗斯存在着很深的历史、文化渊源,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俄与西方的“中间地带”,因此,普京通过保加利亚媒体来表明自己在科索沃问题上的观点别有意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