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布托死后的巴政局:各大矛盾错综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自从布托去年底身亡以来,巴基斯坦国内连续发生暴力事件。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载文指出,作为穆斯林国家,巴基斯坦目前正处在军人政权向民主政治体制过渡的关键时刻,巴基斯坦国内宗教与世俗、军方与公民社会、司法与行政、执政党与反对党、联邦力量与地方分离势力这几大矛盾错综复杂。文章主要内容转载如下:

  1月2日,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宣布,巴全国和省议会选举将由1月8日推迟到2月18日举行。自从贝•布托去年底身亡以来,巴国内连续发生暴力事件。虽然贝•布托的死因一时无法定论,英国的警探也介入其中,但是不争的事实是,自从去年10月18日贝•布托回国后,针对她的恐怖袭击就不断。

  贝•布托属温和的穆斯林派别,在国内有一定群众基础。她一直主张加大对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打击力度。她曾表示,即使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也决不向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低头,她也因此成为巴境内外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的袭击目标,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宗教势力。当然,她与西方的密切关系也可能是她招致一些仇恨西方的恐怖组织憎恨的原因。人民党根据贝•布托的遗嘱,指定她唯一的儿子、年仅19岁的牛津大学新生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为党的领袖,其丈夫拉西夫•扎尔达里则以两主席之一的身份为该党“摄政”。

  在巴基斯坦混乱的国内政治中,反对派、人民党与穆沙拉夫三者的微妙变化一直左右巴国内的政治走向。美国的对巴政策一直在民主和反恐之间摇摆。面对穆沙拉夫处境艰难的现实,美国则选择两面下注,一方面和贝•布托等巴前总理接触,另一方面又想乘人之危,敲打穆沙拉夫为反恐做出更大贡献,甚至扬言挥军直入巴基斯坦。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贝•布托重返巴基斯坦。贝•布托一度曾被认为很可能成为与穆沙拉夫相制衡的另一股政治势力。这样不仅使巴基斯坦保持稳定,有利于美国反恐,而且更有利于美国战略意图在巴国的实现。穆沙拉夫与贝•布托达成的权力分享协议,很大程度上也是美国一手促成。贝•布托回国之前在华盛顿逗留数日,与布什政府包括国务卿赖斯在内的高官磋商。美国对贝•布托的态度起了180度的大转变,两年前华盛顿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甚至都不愿见她,而现在几乎所有美国高官都力挺贝•布托。所以,在巴国内有两股势力并不愿意看到她重返巴基斯坦政坛。一是巴国内极端势力,他们最不愿意看到贝•布托和穆沙拉夫联手帮助美国反恐;二是目前最大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由于担心在大选中受到贝•布托所在人民党的直接冲击。

  贝•布托身亡,打乱了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战略计划,现在美国恐怕只能重新选择代言人了。另外,穆沙拉夫也将面临巨大的压力。这起事件将严重冲击2008年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并对今后巴政治版图产生重要影响。目前人民党仍为布托家族掌控,选择扎尔达里掌管人民党,虽是暂时过渡,却也预示着人民党最大限度地凝聚士气并博得民众同情。穆沙拉夫争取与人民党结盟,既是由于人民党与穆沙拉夫素无怨仇且政见相近,也是由于人民党在国内外的强大政治感召力。然而现在,扎尔达里对穆沙拉夫政府气愤难平,使得穆沙拉夫与之对话的难度大大增加。人民党的前景如何,不但是扎尔达里的问题,更是穆沙拉夫的问题。说服人民党再度携手也好,合作破裂被迫独行也罢,穆沙拉夫都不得不在稳定岌岌可危的政局和继续推动反恐斗争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作为穆斯林国家,目前又正处在军人政权向民主政治体制过渡的关键时刻,巴基斯坦国内宗教与世俗、军方与公民社会、司法与行政、执政党与反对党、联邦力量与地方分离势力这几大矛盾错综复杂。值得一提的是,巴基斯坦是目前唯一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斯兰国家。恐怖活动猖獗,巴基斯坦国内局势的严重恶化,使其核武器和核材料存在流失的可能性。一旦巴基斯坦的核武器流入宗教极端分子手中,国际反恐形势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