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保加利亚希腊签能源管道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十七日抵达索非亚,开始对保加利亚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俄罗斯、保加利亚和希腊三方在此间共同签署了有关成立国际项目公司,建设布尔加斯─亚历山德鲁波利斯石油管道的协议。普京还表示,与保加利亚签署的“南流”天然气管道项目,同样对提高欧洲的能源安全至关重要。

  布尔加斯─亚历山德鲁波利斯输油管道项目将绕过经常超载的黑海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内尔海峡,直接经保加利亚和希腊通向西欧和南欧。该管道的运输能力将达到每年五千万吨。

  根据去年三方签署的政府间协议,俄罗斯将获得管道项目公司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希腊和保加利亚各获得百分之二十四点五的股份。布尔加斯─亚历山德鲁波利斯输油管道同南流天然气管道一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将保证该地区和全欧洲的能源安全。

  在普京访问保加利亚期间,由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同保加利亚经济与能源部长彼得.季米特罗夫签署了南流天然气管道协议。俄罗斯和保加利亚各占天然气管道建设公司资本的五成。

  南流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总投资额将超过一百亿美元。该管道从俄罗斯黑海沿岸经黑海海底通向保加利亚。管道总长度为九百公里,最深处超过两千米。管道陆上线路还考虑了经过欧盟国家的多种方案。

  此前,欧盟为减少东欧对俄罗斯的依赖,为该区提供了纳布科(Nabucco)天然气项目,然而在保加利亚跟俄罗斯签订天然气管道协议后,俄罗斯将能成功巩固在东欧的能源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