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攻击中南美洲电网勒索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2:05 华龙网-重庆晨报
黑客攻击中南美洲电网勒索政府
美中情局披露他国黑客攻击电网事件,致多个城市停电,警告美国暗藏危机

  美国中央情报局资深分析师汤姆·多诺霍18日在一次安全会议上说,国外发生过几次黑客攻击电网控制系统事件。黑客们以断电作为威胁手段勒索钱财,其中一次,黑客切断了数个城市的电力供应。

  远程勒索

  这次安全会议18日在美国新奥尔良开幕,与会者有外国政府官员、工程师和一些电力能源公司的安全官员。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享了黑客攻击重要市政设施和资源的信息,还会分享防御袭击的手段。

  多诺霍在会上透露了黑客威胁电网事件,但没公布发生的具体时间与地点,也没有提及勒索者要求的钱数,只是说“那发生在美国之外的数个地区”。

  “在最近的一起事件中,数个城市的电力供应中断,”多诺霍说,“我们不知道谁发动了这类袭击,也不知道袭击原因,但所有这些事件都涉及互联网入侵。”

  中情局拒绝进一步公布详情。一位发言人说,能向公众公开的相关信息已经公开,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人们了解当前面临的挑战。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情报界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遭遇类似黑客袭击的城市位于中南美洲。这些事件中,管理者没屈服,没付钱给勒索者,断电事件也仅仅持续了几分钟。

  担心安全

  多诺霍透露的情况让反恐神经本已高度紧张的美国人更加不安。

  近年来,除了担心类似“9·11”式的袭击,不少美国人还担心国家基础设施管控及数据跟踪系统遇袭。这些系统控制着水坝、电站和交通信号灯等大量重要设施,一些政府官员和专家担心恐怖分子可能会对这一系统发动黑客式攻击。

  美国政府网络安全顾问霍华德·施密特在这次会议开始前一天还曾表达了对这一系统的担心。他当时还说,美国85%的关键基础设施由私营部门控制,所以任何人不能忽略这一问题。

  美国政府问责局的报告显示,管理者在管控及数据跟踪系统中加装了无线装置和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美国一黑客研究组织负责人阿兰·保莱尔说,这些管理者的做法使这一系统极端不安全。

  存在漏洞

  保莱尔认为多诺霍之所以透露这些情况是因为事情严重。

  保莱尔的判断并非空穴来风。美国国土安全部去年曾发现过一个巨大发电机控制程序中的缺陷。在模拟实验中,专家展示了黑客可能通过互联网利用这一缺陷发动攻击,引起发电机剧烈反应。专家们说,在极特殊情况下,黑客甚至可能让发电机爆炸。

  保莱尔认为,过去几年中,黑客可能通过管控及数据跟踪系统勒索了数亿美元。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