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将驱逐30余名俄外交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2:05 华龙网-重庆晨报
   

  21日出版的科威特《祖国报》引用来自英国的消息说,英国外交部已经决定驱逐30名俄罗斯外交官,以报复俄罗斯决定关闭英国设立在俄罗斯的英国文化中心。这一名单即将很快通报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
行动 30人可能遭驱逐
  据知情者称这是一份“罕见的长名单”。英国情报机构已经拟定了将被驱除出英国的俄罗斯外交官名单,人员不会少于30人,他们被驱逐的理由是在英国从事间谍活动。英国外交部一名人士也证实说,这份名单的确已经拟定完成,并形容可能有数十人之多。
  他还表示,这是迄今为止他看到的“罕见的长名单”。有消息称,包括俄罗斯驻伦敦大使馆以及驻各地的领事馆的人员等,级别则从普通工作人员、雇员到具有一定职务的外交人员不等。
  目前,英国方面拒绝对此作出证实。据知情者称,这一名单将会很快通报给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随后将实施行动,要求他们离境。如果英国外交部最终付诸行动,这将是自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驱逐外交人员举动。
原因 英报复对俄的不满
  据悉,这是英国政府为报复俄罗斯政府此前决定关闭英国驻俄罗斯两处的文化中心办事机构而作出的报复性举动。连续几天来,俄罗斯警方及情报部门不仅关闭了圣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的文化中心办事机构,而且还传唤了里面的俄罗斯本国雇员,并称曾跟踪、盘问文化中心的英国官员。这一系列举动导致英国政府的强烈不满和愤怒。
  上周,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指责俄政府采取上述举动之后就曾暗示说,英国将会采取报复性措施,并警告俄罗斯会有严重的后果。此外,米利班德还召见了俄罗斯驻英国大使尤里,向俄方提出抗议和交涉。
  然而,英国的这一举动则再次触怒了俄罗斯方面。俄称,如果英国继续在关闭文化中心一事上纠缠,将关闭所有的英国文化中心驻俄办事机构。俄政府指责英国文化中心偷税,且从事间谍活动。
舆论 预言驱逐战开始
  舆论认为,如果英国宣布这份名单,并要求这些俄罗斯外交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返回其国内,那么必将引发俄罗斯方面的强硬反应。根据外交惯例,俄罗斯也将会驱逐相同数量的外交人员,以对此作出回应。届时,英国与俄罗斯之间的一场外交战将迅速打响,双方的关系也将降至冰点。近几个月以来,俄罗斯与英国围绕一系列问题而产生的外交冷战导致两国关系直线下降,跌至历史最低点。成汉平

英国文化协会引爆新一轮英俄外交战
  2007年12月12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说,英国文化协会设在俄罗斯境内的文化中心不具备法律地位,不合法,而且还从事商业活动并拒不缴税;同时还进行间谍活动,为此,要求英方从2008年1月1日起关闭在俄罗斯境内的文化中心。俄方指责英方未经俄方同意在俄各地开设了15家文化中心。
  对于俄罗斯的决定,英国驻俄罗斯使馆表示:“所有英国文化中心均依照俄罗斯法律开办与运营,俄方要求关门毫无理由。”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召见俄驻英国大使尤里。米利班德称,俄罗斯对英国文化机构进行“攻击”,唯一的失败者是俄罗斯政府的信誉及俄罗斯人民。
  英国首相布朗也强烈批评俄罗斯的决定,并表示英国文化中心应继续在俄罗斯推广英语及英国文化。英国文化协会发表强硬声明称,2008年元旦假期过后,仍会继续在俄罗斯工作。英国驻俄大使布伦顿表示,俄方关闭英国文化中心决定不合法,违背了两国在1994年签署的科技文化合作条约。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1月3日反驳说,因为英方此前采取了驱逐俄外交官、中止两国简化签证制度谈判等破坏双边关系的举动,两国相关协商工作已冻结。他认为,任何国家都无法接受外国在未获得本国当局许可且无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在本国开设文化机构的做法,俄方视英国文化中心继续活动为英方的挑衅行为。综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