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密助以发间谍卫星监视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2:05 华龙网-重庆晨报
   

  以色列和印度航空机构21日确认,一颗由以方设计和制造的新型间谍卫星当日成功发射升空。
  以色列官方未对这一新型卫星的发射作出评论。而没有公开姓名的以安全官员称,这颗卫星具有夜间侦察等先进技术,能帮助以色列观察伊朗境内举动。
在印度发射升空
  这颗卫星名为Tecsar,由以方航天机构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研发制造,由印度方面以印度制造的火箭发射。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说,火箭于当地时间21日上午9时15分(北京时间11时45分)在印度南部斯里赫里戈达升空。
  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官员告诉以色列《国土报》,卫星成功进入运行轨道,以方地面基地于卫星升空约1个半小时后收到信号。
  这些官员说,以色列科研和工程人员正在测试卫星运转情况,卫星有望两周内传回第一张图片。这颗卫星重约300公斤,它的建造和发射花费数以千万计美元。
  主要受限于天气原因,这颗卫星发射时间先前数度推迟。
冲破恶劣的天气
  美联社援引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声明说:“Tecsar卫星携带世界最先进太空技术系统。”
  声明说,卫星的成像功能基于合成孔径雷达或称侧视雷达技术。
  没有公开姓名的以安全官员告诉媒体,以色列先前使用的“地平线”系列间谍卫星的成像功能基于照相技术。采用雷达技术的Tecsar卫星能比“地平线”系列看得更多,在夜里、云层浓密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也能发现目标。
  美国航空专业杂志《航空周刊》说,这种卫星的距离分辨力为1米。
针对伊朗?
  军事专家认为,新型卫星能大幅提高以色列空中侦察能力。
  没有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安全官员说,这一卫星可以帮助以方监测伊朗境内的举动,尤其是核研发相关活动。
  《国土报》记者约西·梅尔曼则直接评论:“新型间谍卫星Tecsar将增强以色列针对伊朗的情报收集能力。”
  以色列把伊朗视作自身安全威胁之一,一直指责伊朗研发核武器。伊朗方面对此坚决予以否认,称伊朗核研发计划完全遵循和平利用原则。
  根据《国土报》提供的资料,以色列目前拥有“地平线-7”和“地平线-5”等多颗侦察卫星。以色列还计划再发射两颗间谍卫星,不断增强自身空中监测能力。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