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王者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0:08 《环球人物》杂志

  王者风范

  850万美元,这是当年AC米兰为卡卡付出的转会费。如果说当初AC米兰的球迷还担心卡卡能否适应球队的话,那么在经历了第一个完整的意甲赛季之后,球员们已经在感叹,这是一笔多么划算的买卖。

  就是在AC米兰对阵国际米兰的米兰德比中,卡卡开始了神奇表演。他靠着自己的主攻,让成名已久的里瓦尔多和鲁伊·科斯塔成了“板凳队员”;在登陆欧洲的第一个赛季,就打进了14个进球,帮助AC米兰提前两轮夺得意大利甲级联赛的冠军。身披红黑军团22号战袍的卡卡,由此成为这个赛季意甲的最佳外籍球员。

  加盟AC米兰让卡卡得到了更广阔的天空。队友的言传身教,更激烈的高水平比赛,都成为他得以成长的养分。卡卡一步步走向了成熟。

  2006年是卡卡出道以来备受挫折的一年。这一年他跟随巴西队在德国世界杯上铩羽而归,同时意大利的“电话门”丑闻正闹得沸沸扬扬,AC米兰一度被取消冠军杯资格,甚至还有被降级的危险。这一年,卡卡在AC米兰队中的亲密好友舍普琴科也转投英超切尔西队,AC米兰不得不打乱训练计划。与此同时,巴西国家队新帅上任三把火,每一个位置都需要竞争上岗。

  四面楚歌的AC米兰队和改朝换代的巴西队,同时把支撑起球队的重任压在了卡卡身上,而此时卡卡本人,也陷入了世界杯后的低潮期。雪上加霜的是,联赛开赛之初,AC米兰就接连折损大将,剩下的残部是平均年龄高达30岁的老迈球员。老大的AC米兰,只有一个少年卡卡,力挽狂澜。

  从2006年8月巴西对阿根廷的友谊赛开始,直至圣诞节冬歇期前一周,卡卡带领着AC米兰和巴西队,以每周至少双赛的频率,在联赛、欧冠和国家队比赛三条战线上同时作战。巴西队不断考察新人,每一场比赛卡卡身边的战友都不尽相同,唯一铁打不换而且要打满全场的,只有卡卡。

  到了2007年,英超崛起。欧陆球队在欧冠赛场上沉沙折戟,进入半决赛的四支球队,除了AC米兰,其他三支全部来自英超,人们戏称为“三英战米兰”。

  三英战米兰,还是三英战卡卡,说法不同,核心不改。这三战,挽救了AC米兰的命运,也完成了卡卡自己命运的转折。在此之前,他是意甲备受宠爱的新秀,在此之后,他是笑傲世界球场的王者。

  爱情童话

  在漫长的足球历史中,并不是每一块璞玉都能够成材,金钱、美女总会让一些英俊帅气的年轻人迷失方向。热情奔放和浪漫多情是巴西人的特征,因此对于巴西球员来说,他们很难抗拒来自外界的干扰。于是,罗纳尔多的女友换了一个又一个,罗纳尔迪尼奥常常被人发现在酒吧里彻夜狂欢。而年轻帅气的卡卡人气不比他们低,但就是这样一个被球迷追捧的年轻人,从没有爆出过任何绯闻。

  卡卡的世界非常简单:最爱看的书是《圣经》,最爱听的音乐是教堂圣歌,不踢球的时候最多的时间就是陪伴家人,星期天坚持去教堂礼拜,并且恪守教规将收入的十分之一捐献给教会。而在球场上,他所要做的事情就更简单:专注踢好每一脚球,并且在进球后感谢上帝。

  这个生长在巴西、成名于意大利的世界级球星身上,汇集了来自全世界不同文化的人们的宠爱。他身上的美德不仅赢得了基督教文化的赞扬,甚至有人认为他的言行充满东方式的智慧。比如“仁”:卡卡热心慈善事业,担任联合国慈善大使和反饥饿大使。比如“义”:西班牙豪门皇家马德里队长期觊觎卡卡,购买卡卡的开价从4000万欧元一路攀升至1亿欧元,并且向卡卡本人开出了1000万欧元的年薪,这比卡卡在AC米兰的年薪高出将近一倍。然而卡卡的表态是:我把决定权交给AC米兰,除非AC米兰不要我了,我才会离开。而此时的AC米兰还深陷在“电话门”丑闻中,内外交困。比如“礼”:纵横球场这么多年,卡卡从未收到过红牌;在场下,无论对对手还是队友,他都抱有尊敬之心……

  更让卡卡充满童话色彩的,是他的婚姻。在意大利球星香艳性感的太太团中,正在米兰大学读书的卡罗琳如同清水芙蓉,她与卡卡是公认的金童玉女。卡罗琳出身名门,她妈妈是著名时尚品牌Dior的巴西总代理。卡卡与卡罗琳相识的时候,她才14岁。直到2005年圣诞夜,卡卡终于迎娶了年仅19岁的新娘。

  然而,世界上不可能存在完美。足坛上总有一种说法:过早登上巅峰的人总是过早地摔下来。可是到现在,人们还没有发现卡卡哪怕一丝的缺憾。有人说,或许卡卡还有未被了解的一面;也有人认为卡卡能够破除这个魔咒,因为他足够明智,足够自律,足够谦和。

  难道卡卡真的是一个神话?只有时间知道答案。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