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文艺复兴”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1:35 外滩画报

  文/斯蒂芬•贝利 译/蔡宸亦

  别以为我们所处的时代真是日新月异,实际上全都不过是炒冷饭罢了。BMW在2001年重新发布的Mini系列,成了过去10年汽车史上最成功的范例。这没什么好气愤的,“为人熟知”就是免费的广告。令人鼓舞的是,如今意大利的“Fiat Nuova 500”也卷土重来。对于它重出江湖的消息,有人吹毛求疵,认为这只是无计可施的求生策略,可无论如何,意大利人对生活及艺术一视同仁的狂热,在这次令人愉快的“复兴”中一览无遗。

  对意大利人来说,“Fiat Nuova500”(Fiat 500中的一种型号)的地位也许可以同意大利文艺复兴一决高下(意大利语中的500、cinquecento,即代表着文艺复兴的16世纪),它与黄蜂牌(vespa)小型底座摩托车并肩,成为那个国家战后重建的伟大象征。从1957年开始,“Fiat Nuova 500”伴随着二战后意大利的经济复苏时期,成为都灵米拉菲奥里汽车大工厂之外的另一标杆。当时,它的销售标语是“工人们的自备车”。一直到1975年,Fiat 500前前后后各种型号累计生产了390万辆,成为意大利真正意义上的国民车,也被誉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小的移动座驾”。

  身材如此娇小的Fiat 50 0,自然少不了天才设计师的功劳。著名设计师Dante Giacosa向来是反对夸张的“极简主义”倡导者,所以,从1936年Fiat 500的原型车Topolino到1957年的“Fiat Nuova 500”,车窗上的玻璃几乎都没有任何曲度,却仍保证了外型的精致圆润。小归小,但却不会令人感受到雕塑般的僵硬,也不会像个储蓄罐那般充满禁欲主义者的拘谨。早在1959年,Fiat Nuova 500就获得了意大利设计界最权威的奖项—由意大利ADI设计协会所颁发的COMPASSOD'ORO产品设计奖。

  1975年后,优质的日本车兴起,意大利人追求浪漫和甜蜜的产品经不起稳定性高的日式小汽车的挑战,Fiat进入萧条期。不过,近年来人们对意大利文艺复兴的怀念似乎也成了Fiat车回归的好兆头。2007年是“Fiat Nuova 500”诞生50周年,Fiat公司借此机会大张旗鼓地造势。全新的Fiat 500在意大利的上市仪式据说不亚于奥运会的开幕式,几百辆五颜六色的小汽车齐刷刷地开出来,营造出“汽车彩虹”的盛景。公司对新产品相当重视,甚至为它单独设计了一个全新的红色Fiat标志,结果,新车一上市就卖得热火朝天。

  从技术含量上讲,全新发布的Fiat 500并无出彩之处,不仅生产基地移师波兰,后置发动机也只是基于Fiat Panda的前置发动机稍作改进。然而,这毫不影响身材玲珑的Fiat宝贝一副惹人怜爱的样子,Roberto Giolito的再设计不仅完全保留了对前设计师Giacosa的敬意,还大力挖掘出1957年Fiat500首版中神似“甲壳虫”的迷人气质:奶油色的塑料仪表盘与1950年代的版本如出一辙,而鲜艳夺目的外壳色彩则魔幻般地勾起人们1960年代的波普情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