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笨重的雕塑飞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1:37 外滩画报
让笨重的雕塑飞起来
让笨重的雕塑飞起来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在一段白色绳索上闪动的七彩光谱、被串在霓虹灯上悬浮于空中的小提琴、用大理石“折”成的“纸飞机”⋯⋯由31位意大利艺术家的50件雕塑作品组成的《物质的微妙能量—意大利当代雕塑回顾展》1月16日至2月23日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展出。这些作品通过轻便的材质和灵动的构思,一改人们对雕塑的“笨重”印象。

  文/蔡宸亦

  意大利的雕塑向来闻名于世界,从多纳泰罗、米开朗琪罗、切利尼、贝尼尼等古典大师,到现代派的未来主义、新古典主义等流派,可谓源远流长。当代的意大利雕塑虽然在表现方式和形态上与过去的经典作品截然不同,但依然继承了前人既有超凡的想象力,同时又注重对材料特质的运用与开发的传统。正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展出的《物质的微妙能量——意大利当代雕塑回顾展》,可以让人很好地感受到这一点。这个展览乍一看是个“混合媒介”的大杂烩,充斥了扭曲的铜丝、细碎的玻璃、柔软的布料,与人们心目中以石头和钢材为主体的雕塑全然不同。对此,策展人马里萨•维斯科沃(Marisa Vescovo)表示:当代雕塑已把自身的边界拓展到极限,如今,绘画、涂鸦、标记、视频、光束、装置等各种三维世界的造型艺术,都可以被视为雕塑,观众在想象“当代雕塑”的时候,不需要再局限于那些“笨重的浇注物”。在一段白色绳索上闪动的七彩光谱、被串在霓虹灯上悬浮于空中小提琴、用大理石“折”成的“纸飞机”……展览让材料本身成为主角,但仔细看去,那些抽象的作品依然蕴涵着某种“古典美”。

  马里萨•维斯科沃在接受采访时,引用了意大利现代文学巨匠伊塔洛•卡尔维诺的话:“写作需要以轻柔和灵敏作为动力,用以克服人世的沉重、惰性和晦涩。”她说,当代雕塑也一样,一方面使用各式各样的轻便材料设计雕塑,配上光线、色彩、影像的效果;另一方面打破对传统物质材料的成见,让那些看起来笨重的材料,好像也能飞起来。比如在维托里欧•梅西纳的作品《大笼罩与高远视野》中,木头房子里的人类生活状态一览无遗,房顶却插上了雨伞。马里萨•维斯科沃认为这件作品表达的是:房子本身是沉重的,可因为主人的心灵自由,房子也就会像热气球一样冉冉升起。

  除了那些抽象的作品,还有一部分作品看上去很“实物”。 环顾展厅,你很难分清墙角的那盏灯是属于家居设计还是当代雕塑的范畴。其他还有用施华洛世奇水晶覆盖的普通尺寸的马桶、似乎刚刚被打开的用松软的玻璃纤维制作的巨型行李袋、用大理石制造的汽车轮胎、用透明有机玻璃制成的树和篱笆……马里萨•维斯科沃说,在充溢设计人才的意大利,设计与雕塑已经越走越近。通过塑造一个有声有色、物质与虚幻相连接的空间,当代雕塑的重要趋势之一,正是打通实体与抽象的分界,连接起艺术和生活。

  1、带到港口

  佩里诺和维乐(Perino e Vele)用再加工的新闻报纸纸浆作为原料,制作人类生活中的日常用品,暗示着所有物品都有人性化的一面。与此同时,那些报纸上的文字虽然消失了,但其标榜的“真实”,却以另一种方式留存下来:它们变成了“真实”的物品。

  2、自画像的巨大作品

  拉菲勒•露恩国(Raffaele Luongo)艺术家用自己的血作颜料,精心临摹了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德国画家阿尔布雷特•丢勒(Albrecht Durer)的版画名作《忧郁症》。通过这种极端的方式,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身体上,艺术家都在作品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一旁已经准备好炸药,随时可以将画引爆,好像是要用力从这个世界上挣脱,通过毁灭进入另一个不受束缚的新世界。

  3、飞翔的大理石和镜子

  4、滑头香蕉

  法彼欧•维阿乐(Fabio Viale)大理石在法彼欧•维阿乐的手中一改沉重或高贵典雅的“传统”质感,被用来做成“纸飞机”或者剥开的“香蕉皮”,“香蕉皮”上还刻上了轮胎印。通过这些粗看毫不相关的事物的错置和重合,艺术家对观看与知识中蕴含的欺骗性进行了嘲讽和揭示。

  5、灵魂,4把小提琴和霓虹灯

  菲利普•琴特纳利(Filippo Centenari)菲利普•琴特纳利出生于小提琴之乡克雷莫纳。他用一根亮着的霓虹灯管将4把小提琴串起来,以此来表达自己对家乡的感念。充满现代感的事物与充满古典艺术韵味的事物被糅合在一起,调和出一种全新的和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