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国外长会议商讨针对伊朗核问题第3次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1:59 新京报
6国外长会议商讨针对伊朗核问题第3次制裁
22日,示威者聚集在德国外交部外,抗议伊朗核计划。

  联合国五常理事国与德国的外长22日在柏林就伊朗核问题举行新一轮会谈。对会谈可能达成的结果各方态度不一。不过东道主德国外长称,各方能够在几个月之后再次聚首,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各国都想尽快解决伊朗核问题。

  “俄中出席是积极因素”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22日对媒体表示,他并不能预计是否会议能就第三份制裁伊朗决议的草案达成共识,也不能承诺会谈一定会有结果,更不能透露什么样的决议会提交到安理会审议。他称各方还有很多不同观点需要弥合。不过施泰因迈尔也强调,联合国五常理事国和德国能够坐在一起,本身就向外界传达了一个积极的信息。

  “事实上,俄罗斯和中国今天出席会谈,这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施泰因迈尔在早些时候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如此表示,“伊朗一直希望参加会谈的各国能分崩离析。”

  六国上一次会谈,是在去年的11月。当时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评估报告还没有出台。

  伊核报告让制裁“动力不足”

  不久之后,该报告出台让期望对伊朗进一步制裁的西方各国大跌眼镜。报告称伊朗早在2003年中就已经中止了核武器研发。

  但此次六国会谈,美国等西方各国希望六国能通过进一步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最后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好对伊朗进一步施压。美国国务卿赖斯在22日表示,各方就达成新决议“还有一段路要走”。

  而法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则在21日晚些时候对媒体透露,称第三份制裁决议的草案已经准备就绪,在接下来的几天后就将提交到安理会讨论。

  总部设在伦敦的风险控制机构的研究人员汉里克·米提称,“美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评估报告出台后,一些国家对制裁的动力明显不足”“我认为各方再次很快就此问题达成一个共识并不容易。”

  之前,联合国安理会于2006年12月23日和2007年3月24日先后通过了制裁伊朗的1737号和1747号决议。

  (张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