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要裁掉韩国统一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4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贝卡

  “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韩国当选总统李明博可能不会唱这句流行歌词,但他在竞选成功后,已多次不留情面地 批评韩国现总统卢武铉,说卢武铉对朝鲜“心太软”,把所有问题都让韩国扛。李明博还说,自己会采取“强硬”的对朝政策 。

  “统一部”是明星部

  虽然李明博正式就任韩国总统还得等到今年2月25日,但李明博本月16日就宣布将“精简机构”,其中被精简掉 的就有负责对朝鲜政策的“韩国统一部”。

  据韩联社报道,李明博的过渡团队“政权接管委员会”16日宣布,李明博计划将韩国政府目前的18部4处,精简 为13部2处。在计划裁撤的5个部中,第一个就是“统一部”。裁撤的理由是提交行政效率。李明博还说,精简政府机构是 各国的大趋势。

  “统一部”可以说是韩国政府中的“明星部门”,它专门为朝鲜半岛的统一而设立,主要的任务就是推动韩国与朝鲜 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伴随着金大中的“阳光政策”以及卢武铉的“和平与繁荣政策”,“统一部”也成为了韩国政府对朝鲜“ 友好政策”的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机构,对朝鲜半岛的局势有着重要的影响。

  朝鲜或成“普通国家”

  不过,“统一部”也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卢武铉上任后,延续金大中总统的“阳光政策”,实行“和平与繁荣政策 ”,对朝鲜采取友善态度,并增加对朝鲜的经济援助。但是,李明博认为,韩国政府的“友善”没有换来预想的结果,朝鲜不 仅进行了导弹和核试验,在“弃核”问题上也是“走走停停”。这种情况下,韩国政府仍然继续援助朝鲜政府,让韩国人民觉 得朝鲜被“宠坏了”,作为友好政策载体的“统一部”自然也饱受指责。

  然而,裁撤“统一部”也遭到一部分人的反对,他们担心将专门处理与朝鲜关系的“统一部”并入“外交通商部”, 仅仅将朝鲜看成一个“普通的”国家而不再对其特殊照顾,会引起朝鲜的“反弹”。

  过渡团队计划下周(1月20日至26日)在国会正式提交改组议案,但该议案能否通过,目前并无十足的把握。因 为支持卢武铉的大统合民主新党强烈抗议废除统一部,而它在国会的299席中占138席,如果该党能联合其他党派,届时 可能会以过半票数来否决此议案。

  不过,通过此举,李明博已很恰当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不再“宠”朝鲜。在1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明博说 :“(韩国)在劝说朝鲜弃核的过程中不排除会采取极端方式。”

  韩国不再“宠”朝鲜?

  还在竞选时,李明博就常常批评卢武铉对朝鲜太“软弱”,一味“宠”朝鲜,给它援助,而不去敦促其放弃核武器。

  在当选后召开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李明博明确表示:“我们往往因为感情因素对朝鲜采取不批评的政策,但我认 为这样做并不恰当。”

  李明博多次表示,他愿意通过援助朝鲜经济的方式,促使朝鲜弃核。并宣称计划今后10年帮助朝鲜把人均国民收入 提高到3000美元。前提是朝鲜“弃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