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府“风雨飘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48 青年参考

  司法部长率所属党派退出

  意大利政府“风雨飘摇”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本来就不太稳当的意大利现政府日前又遭遇重大打击。在普罗迪政府中担任司法部长的意大利小党欧洲民主联盟的党 魁克莱门特·马斯泰拉,1月16日突然宣布辞职,并带领其所属党派退出政府。这让普罗迪所率领的大联合政府——中左翼 联盟政府显得更加“摇摇欲坠”。

  据法新社18日报道,普罗迪政府似乎正处在“暴风雨的前夜”,事缘于其司法部长的辞职。现年60岁的莱门特· 马斯泰拉于当地时间16日向意大利众议院提出辞职。而此前,他的妻子已被警方“软禁在家”。意大利媒体报道说,马斯泰 拉的妻子叫桑德拉,是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议会议长,她被检察院指控曾向坎帕尼亚大省的省长巴索里诺施压,要求任命一名 欧洲民主联盟党人士担任医保机构的重要职位。同案的25人包括桑德拉的父亲,已经被捕。

  不过,马斯泰拉认为是有人跟他“作对”,在陷害他。他在众议院宣布辞职时称,针对妻子的调查是“暴力、不公正 的”,其真正目的是为阻止他对司法体系进行改革。而在目前的困难时刻,他必须要回家陪伴太太,“在必须选择家庭或权力 时,我宁愿选择前者。”他做出这一表态后,普罗迪立即提出挽留,马斯特拉感谢了总理的信任,但表示无意留任。意大利总 统纳波利塔诺17日接受马斯泰拉提出的辞职请求,同时委任总理普罗迪兼任临时司法部长。

  马斯泰拉的退出被认为是普罗迪政府垮台的先兆。《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说,这一仅仅组成20个月的政府,一直充 满了斗争,马斯泰拉的退出使得各党对普罗迪的忠诚度更低了,当然对普罗迪的忠诚从来没有绝对存在过。“我们现在真正处 于政府危机爆发前的境地。”反对党全国联盟党的领导人如此表示,而许多专家和政府内部人士也持这样的看法。

  执政不到两年的普罗迪政府似乎一直就没有稳定过。一方面,执政党联盟是以微弱优势赢得选举,普罗迪在参议院仅 有微弱的一席优势;另一方面,他所领导的政府内部也是内讧不断。在普罗迪所领导的中左翼执政联盟中,一共有9个党派, 这9个党派包括意大利共产党、绿党和天主教政党等原本内部就有纷争的党派。这一局面让普罗迪经常面临“烘烤”。虽然马 斯泰拉领导的欧洲民主联盟在参议院仅拥有3个席位,但对普罗迪来说,这3个席位可不是小数目。由于该党的退出,使普罗 迪领导的中左翼执政联盟已经失去了微弱多数的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