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上空“阳光”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48 青年参考

  文里家齐

  不再“宠”朝鲜的李明博会使得韩朝关系“恶化”吗?现在就下结论还有点为时过早。因为,从李明博目前的言论来 看,他固然会比卢武铉更加强硬,但具体强硬到什么程度,朝鲜会如何判断他的政策并做出什么反应,现在还不确定。因为朝 鲜也是对李明博持观望态度,想看他真正上台后是否说到做到。在这个背景下,朝鲜“弃核”的进程也多少受到影响。

  另外,李明博也伸出了胡萝卜。李明博的半岛经济合作计划也有其诱人之处。他的目标是“开启半岛无核化的和平时 代”,换言之,他的目标与金大中和卢武铉并无不同,仅仅是达到目标的方式不同而已。法新社曾引用韩国世宗研究所的专家 朴桂达的话说,新一届韩国政府可能会更强调互惠原则,但是(韩国)对朝鲜的政策“不会有急剧变化”。

  英国《卫报》的评论也认为:“保守派政治家李明博当选韩国总统,由于他发誓要对朝鲜采取强硬政策,韩国对朝鲜 的‘阳光政策’上空将出现乌云。李明博掌权之后,韩国的风格和语气会有变化,但与朝鲜进行接触的实质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没有人想回到过去的敌对状态,也没人愿意看到朝鲜政权崩溃,因为那样会给韩国带来灾难。(韩国)惟一的选择就是继续 援助朝鲜,并且加强与朝鲜的接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