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称伊朗核问题能通过外交手段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1:59 新京报
赖斯称伊朗核问题能通过外交手段解决
  静候 23日,瑞士达沃斯,赖斯正等候登台演讲。她在随后的演讲中表示,美国没有永远的敌人,可以同伊朗朝鲜改善关系。

  美国国务卿赖斯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称,美国坚信自己没有永久的敌人,伊朗和朝鲜核问题可以通过外交手段解决,美国可以同伊朗和朝鲜改善关系。这一积极的表态被视为美国政府向朝鲜伊朗发出的和解信号。

  对伊朗

  “美无意与伊朗长期为敌”

  赖斯当天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讲话称,如果伊朗愿意放弃浓缩铀等核活动,双方可以建立“更新更正常的关系”。“最终,我们相信这(伊朗核问题)能通过外交手段解决。”赖斯还表示,这一新的关系不是建立在惧怕和不信任的基础上,而是要通过增进合作,扩大贸易和交流,并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分歧。

  对于这个此前被布什政府列入“邪恶轴心”的国家,赖斯称,虽然美国与伊朗近29年来关系艰难,但美国无意将伊朗当成“永远的敌人”。她说:“伊朗人拥有伟大的文化,我们敬仰他们对世界文明所作的贡献。”不过赖斯同时指出,美国和伊朗政府在一系列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就六国此前对伊核问题达成的决议草案。赖斯说,草案出台表明,各国在这一问题上立场团结,均不希望伊朗成为一个核武国家,并将继续敦促伊朗履行国际义务。

  对朝鲜

  “可以设想美朝改善关系”

  谈到朝鲜问题,赖斯说,如果核问题圆满解决,美朝关系将得到改善,“美国不希望有永远的敌人,我们因此可以设想和朝鲜改善关系。”她表示,美国正在通过六方会谈来进行这方面的努力。除了将其核设施去功能化,朝鲜还需完成更多责任,如完整详细地提供其核项目清单。赖斯认为,六方会谈这一多边外交机制可以被用于更广泛的领域,例如结束朝鲜半岛的对立状态。在东北亚建立一个安全机制,改善朝鲜和其他国家的关系。

  对俄罗斯

  “美俄冷战纯属无稽之谈”

  此外,赖斯驳斥了美俄之间会出现新冷战的论调。她表示,尽管美俄关系存在困难,但冷战论调纯属“无稽之谈”,当今的美俄关系与冷战时期有根本的不同。赖斯说,美俄两国“正在就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建设性合作,包括防扩散、反恐、寻求中东和平等。”她同时敦促作为主要石油生产国的俄罗斯参与建设“透明开放而非垄断的全球能源经济。”(谢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