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白宫出卖的女特工出自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0:36 《小康》杂志

  普拉姆决定打破沉默,出版自传《对抗性游戏:我的间谍生活,我被白宫出卖》,讲述她自己的故事。

  ★文/陆乐

  瓦莱里·普拉姆,表面上是一名周旋于外交场合的美国大使夫人,真正的身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如今,她的特工身份在美国人尽皆知,和其他特工被敌人发现的命运不一样,出卖她的是自己的“同胞”。

  立志成为一名女特工

  普拉姆出生于美国阿拉斯加州,童年时候就随着父母来到美国东部的费城,她在宾州州立大学毕业之后,来到首都华盛顿发展,立志成为一名女特工。她向中央情报局递交了工作申请,一边在一家衣服店打工,一边焦急地等待回音。不久,她收到了中央情报局的录取,开始了二十年的秘密特工生涯。

  普拉姆换过很多表面的掩盖工作,包括美国国务院的职员、一家咨询公司的能源分析师等等。二十年之后,当她的特工身份被迫暴露,许多和她打过交道的人才恍然大悟。雅典的一名美国外交官对《芝加哥论坛报》的记者回忆说,1991年,他在接待老布什总统访问希腊的时候,这名金发碧眼的“普通”女职员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负责和总统有关的协调事务。

  在她的回忆录里,普拉姆讲述了她受到的严格训练,包括一手好枪法。有一次,当她被问到,如果在国外的一家旅馆和线人接头被发现怎么办,她半开玩笑地说:“赶紧脱掉上衣,跳到床上去!”

  二十多年的特工生涯里,普拉姆主要从事生化武器和核武器问题,同时利用她的“大使夫人”的身份,收集海外的情报和招募一些新人员。她和她的丈夫威尔逊在华盛顿土耳其大使馆的一次宴会中认识,威尔逊后来回忆说,他第一眼就被这名穿着香奈尔礼服的女人迷住了,他以为她是在布鲁塞尔从事能源交易的高级管理人员。直到他们结婚前不久,威尔逊才知道了她为中情局工作的真正身份。

  白宫的公报私仇

  2003年,《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发表一篇惊人的文章称,两名政府高级官员打电话给他,透露了威尔逊夫人的特工身份,甚至公布了她在国外用的假名。政府人员曝光特工的身份在美国是重罪,普拉姆的间谍生涯从此断送,更多的中情局特工和线人面临被曝光的危险。

  普拉姆成了轰动一时的“夫人门”的主角,许多媒体开始追逐这一事件背后的真相。越来越多的内幕被挖了出来,许多人相信,这起泄密案是白宫官员有意炮制的公报私仇。

  就在普拉姆的身份被曝光前一个多星期,她的丈夫威尔逊公开对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表示异议。威尔逊声称,2002年他曾受切尼副总统办公室的指派,前往非洲调查伊拉克欲从尼日尔购买制造核武器的铀材料一事。经过实地调查,他发现伊拉克秘密购铀的情报完全不可靠,并向政府递交了报告,但等来的却是美国决定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威尔逊这番公开发言,大大惹恼了白宫。白宫的头号军师卡尔·罗夫私下对亲信说,威尔逊夫人是一个“正当目标”,暗示将要对她进行报复。

  于是,就在威尔逊公开伊拉克铀调查内情后不久,白宫的数名资深官员“不约而同”地给包括《华盛顿邮报》的诺瓦克在内六名记者打去电话,透露了普拉姆是中情局的特工。这些人包括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白宫新闻秘书阿里·弗莱舍、切尼的前办公厅主任斯库特·利比和前总统顾问卡尔·罗夫。这些人中,最终为此付出代价的只有利比,他被判刑三十个月,最终被布什使用总统的特赦权,免了牢狱之灾,只保留了二十五万美元的罚款。普拉姆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愤怒地说:利比只是替罪羊!

  用自己的故事来生财

  如今,普拉姆和她的丈夫、两个孩子已经从政客云集的华盛顿,搬到了远离政治,艺术气息浓郁的新墨西哥小镇圣塔非。被怀疑是操作整个泄密事件的卡尔·罗夫也已经从白宫辞职,“夫人门”事件似乎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最近,普拉姆却高调出现在美国的各种媒体上,她的回忆录摆在书店的醒目位置,《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等都纷纷报道这本被中情局审查删节的书,版税据说高达二百五十万美元。

  为了配合新书出版,普拉姆还频频出现在电视上。不久前,她在CBS的“六十分钟”节目中,讲述她二十年的特工生涯。在节目里,她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被效力多年的政府背叛的愤怒,还批评布什政府是一个任人唯亲、傲慢自大、不容异见的政府。今年三月,她的丈夫威尔逊在CNN拉里·金的节目中也表示,他们会和华纳兄弟公司签约,把普拉姆的故事搬上好莱坞的屏幕。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