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调停之下 肯尼亚对立双方握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4: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安南调停之下 肯尼亚对立双方握手

  上图:齐贝吉(中)与奥廷加(左)在会谈后握手

  肯尼亚总统姆瓦伊·齐贝吉24日与反对党领导人拉伊拉·奥廷加举行会谈。这是肯尼亚上月底爆发骚乱以来,双方首次会谈,由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从中调解。尽管两人微笑握手,但会谈结束不久后就总统地位问题互相指责。

  当天,齐贝吉与奥廷加在安南在场的情况下举行会谈,会谈共持续约1小时。会谈结束后,齐贝吉与奥廷加走出总统办公室,微笑握手。

  安南形容这次会谈为“鼓舞人心的发展”。他说:“我认为,我们已迈出和平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你们可以看到,两位领导人已表示展开对话的诚意。”

  齐贝吉与奥廷加能够会面,安南从中调解起到重要作用。齐贝吉曾再三要求与奥廷加直接会面,但奥廷加拒绝在没有调停者在场的情况下与他见面。此前,多次国际调解都未获成功。

  齐贝吉上月成功赢得总统连任,但奥廷加领导的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指责选举存在舞弊行为,拒绝承认选举结果。随后,肯尼亚各地发生严重骚乱。

  然而,微笑与握手并不代表和解。仅数小时后,双方在媒体面前互相指责,甚至恶言相向。

  齐贝吉会谈后发表声明时自称“肯尼亚正式当选总统”,令奥廷加大感愤怒。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发言人阿尼扬·尼翁戈说:“自称正式当选总统等于否定国际调解的整个基础。”

  尼翁戈要求明确列出调解日程安全和基本原则,而后调解进程才能开始。

  张旌(新华社特稿)

  (编辑:子琦)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