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灾:覆巢之下无完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22:26 华夏时报

  22日美联储宣布降息救市 24日美参议院和财政部宣布刺激经济计划 过山车效应仍将继续

  本报特约撰稿人 李正信 华盛顿报道

  经历21日的全球股市陆续暴跌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从4.25%降至3.5%,并暗示可能在未来视经济增长形势进一步降息。受大幅降息消息影响,当日开盘时重挫的欧洲股市盘中震荡上行;美国股市在开盘出现惯性下跌情况下震荡攀升,收复早盘大部分失地。

  24日,美国政府和国会就刺激经济增长方案达成一致,暂行减税等一揽子计划,减税总额定为1500亿美元,用以尽快刺激消费,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受此利好因素影响,24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盘时全部上扬,欧洲和日本股市也强劲反弹。

  然而,从未来趋势看,股市仍难立即走出剧烈震荡模式,一旦相关经济数据不理想,股市势必马上下挫。从市场恐慌情绪来看,尤其是从美国近期将公布的经济数据预测来看,越来越多的人悲观地认为,道琼斯指数跌入理论上的熊市,只是何时、多深,以及熊市将持续多久的问题。市场在等待进一步降息。

  美上演经济版肖申克救赎

  

全球股灾:覆巢之下无完卵

  在伦敦、东京乃至中国等全球其他主要股市1月21日轮番大幅震荡之际,全球股市动荡的根源——美国,却在悠悠哉哉地过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政府关门大吉,股市也停止交易。然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相关经济决策者们,已强烈预感到世界其他股市的风暴第二天必然横扫纽约股市。人们甚至预测,投资者的仓皇出逃,会像摧枯拉朽一样,让纽约股市直线下滑,当天就进入熊市。

  为应对纽约股市开盘后的这一危险局面,21日下午6点左右,伯南克紧急召开电视会议,与联储公开委员会其他成员讨论对策,最后以8票赞成,1票反对,1人缺席的结果通过决议,22日股市开盘前就紧急宣布把央行的短期目标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3.5%,并暗示这并不意味着是最后一次减息。联储公开委员会都等不到一周后的例会来决定此事,足以说明联储对股市形势严重性的认识。此次减息,不但是自9·11恐怖袭击后的首次公开市场委员会例会之间的减息行为,而且是自1982年一次降息100个基点以来的最大幅度降息。

  美联储在降息声明中表示,采取如此大动作的原因,是经济前景疲软、增长的下行风险上升、金融市场环境继续恶化、住宅市场加速萎缩,以及就业出现疲软迹象等。联储的声明还表示,尽管仍将继续关注通胀威胁,但对通胀的担忧已降到次要地位。

  22日的纽约股市对减息作出积极反应。道琼斯指数在早盘一路下跌464点后开始反弹,收盘时以下跌128.11点收复大部分失地。

  23日纽约股市再次出现先暴跌再收复失地的现象,早盘先是下跌了323点,收盘前却大幅反弹631.86点,以298.98点的升幅,把道琼斯指数推高到12270.17点。

  实际上,在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当日内股市大起大落已成为惯例。这一方面表明经济数据好坏参半的复杂现象对股市的刺激,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们的恐慌心理。另外,不少人相信,在5个开市日连续大跌后,股市也该有所变化。从未来趋势看,股市仍难立即走出剧烈震荡模式,一旦相关经济数据不理想,股市势必马上下挫。

  从联储降息0.75%后的股市走势分析,可以看出联储的大动作和白宫的紧急财政措施,的确对股市发挥着强心针的作用。但股市的巨幅震荡也表明其基本面的脆弱。因此,人们普遍期待美联储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比如在本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例会上,再次决定降息0.5%。

  随着股市的震荡加速,批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声音也在不断上升。业内人士认为,联储应更早地意识到次贷等危机对美国经济危害的严重性,从而及早大幅度放松货币政策。22日,伯南克被逼到了墙角,才不得不匆忙推出0.75%的降息措施。联储这样惊慌失措的表现,均不利于投资者重拾对美国股市乃至整体经济的信心。

  影响更为深远的是,即使联储在伯南克的领导下使股市绕过此次崩溃危机,但诱发此次危机的次贷坏账、房地产泡沫,以及信用借贷等严重问题仍未真正清理。在此基础上的货币政策从松,势必人为刺激新的投资和消费,从而一方面推后了本应发生的调整,另一方面又提前刺激了新的投资,其结果可能让美国经济不久的将来就面临另一种威胁——通货膨胀。届时伯南克将应对的,则可能是更为棘手的滞胀,即一面是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另一面是通货膨胀急剧上升。

  全球股市经历魔鬼交易日

  

全球股灾:覆巢之下无完卵

  连日来,美国股市真像坐上了过山车,每天都以上百的指数大起大落,尤其是1月23日,跌升幅竟高达630多点,让世人看得心惊肉跳。

  回过头看,股市坐过山车的原因还在美国经济。进入2008年后的美国经济频亮红灯。劳工部公布的去年12月失业率已由原来的4.7%快速上升到5%。包括美国第一大银行花旗在内的五大银行公布的去年年底收支,不是创纪录的亏损,就是利润率下降三分之一乃至更多。为此,纽约股市新年开盘后一路大幅下滑,道琼斯指数1月18日前新年的13个交易日内共下跌8.8%,创纽约股市历史上开年之最。感到问题严重的布什总统18日星期五由副总统切尼和财长保尔森陪同,在白宫举行引人注目的新闻发布会,紧急推出拯救美国经济的财政刺激方案,以期与宽松货币一道,稳定剧烈颠簸的纽约股市和对经济失去信心的美国消费者。

  然而,白宫的紧急行动和联储主席伯南克早先就大幅降息的暗示,根本无法稳定开年后就一直处于恐慌中的美国乃至国际股市。1月21日是美国的例行假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纽约股市闭市。然而,世界其他地区的股市却轮番狂泻,最后以“黑色星期一”而写入股市历史。其中欧洲三大股指的跌幅全部超过5%。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5.48%,收5578.20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下跌6.8%,收4744.15点,且创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7.2%,收6790.19点,跌幅为发达国家之最,并创2003年以来德国股市单日跌幅纪录。

  发展中国家的股市不但无法幸免,且跌幅最大,其中印度成为全球主要股市中的下滑之最,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7.41%,并创其历史第二大单日跌幅;亚洲其他国家如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86%,收于13325.94点,跌至两年多来的最低点,22日继续暴跌5.65%,为2005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下跌5.5%;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6%;即使是与国际股市仍有一道防火墙的中国内地股市,也在上周一大幅下跌,跌幅达7%。

  其他经济新兴大国如巴西,作为拉美第一大股市的圣保罗股市博维斯帕指数重挫了6.6%;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梅尔瓦指数下跌了6.27%;墨西哥城股市IPC指数下跌了4.56%;南非约翰内斯堡股市也无法幸免,综合指数下跌4.16%。

  全球股市“黑色星期一”的狂泻清楚表明,国际金融资本市场深感美国经济前景暗淡,对美联储降息和白宫正在策划的刺激经济方案缺乏信心。经济学家在全球主要股市周一的尘埃一落定,就估计星期二纽约股市一开盘,股市不但会一泻千里,且会创下股市跌幅纪录,道琼斯指数可能狂泻700点左右,美国股市并由此进入新一轮熊市,进而拖累美国经济衰退。

  美联储试图力挽狂澜,在星期二清晨纽约股市开市前紧急宣布大幅降息0.75%,且暗示还可能继续降息,对股市无疑是剂非常及时的强心针。然而,受世界其他股市狂泻打击的美国股市资本,开市就蜂拥恐慌出逃,一个小时左右就拖累道琼斯指数暴跌464点,之后才逐步收复失地,最终以下跌128.11点收市。

  至此,全球股市在进入2008年后仅14个交易日内,就蒸发了7万亿美元的市值,相当于美国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的50%左右。其中市值近16万亿美元的美国股市,损失近两万亿美元;2.65万亿的英国股市损失4800亿美元;2.5万亿的日本股市,蒸发3700亿美元;即使是市值同为2.88万亿美元的中国和俄罗斯股市,也分别损失4000亿美元和2700亿美元。

  美国乃至全球股市是否已经进入熊市?相关各界尚无较为一致的看法。人们一般认为,从高峰到谷底的跌幅达到20%,就表明股市进入熊市。按此计算,1月22日美国股市下跌464点时,相比于去年10月31日创出的最高点,已经下跌了近20%,只是后来反弹收复失地,才使美国股市暂时悬崖勒马,停在了熊市的边缘。第二天,23日,道琼斯指数在早市下挫323.29点的情况下,全天反弹631.86点,最终以上升298.98点收市,使股市得到了暂时的稳定。然而,从市场恐慌情绪来看,尤其是从美国近期将公布的经济数据预测来看,越来越多的人悲观地认为,道琼斯指数跌入理论上的熊市,只是何时、多深,以及熊市将持续多久的问题。

  人们从“黑色星期一”的全球股市暴跌中可以看出国际金融机制的多重深刻内涵。首先是先前关于国际股市和美国股市开始走向剥离的说法站不住脚,美国股市对包括中国等新兴大国在内的国际股市,仍有巨大的影响。次贷风暴在美国爆发,但金融国际化却让全球在为美国坏账埋单。欧亚等金融市场的全球影响力上升,以及新兴金融市场的崛起,不但无法使各大金融板块分离,且会使他们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甚至会进一步强化“一荣俱荣,一毁俱毁”的特点。其次,其他国家股市的起伏对美国股市的影响,也正在出现大幅度的提高。试想,如果没有“黑色星期一”,美国股市第二天开盘会大幅下跌,但不会崩盘。如果没有联储救市,发生在美国之外的“黑色星期一”,很可能第二天就彻底压垮美国股市。第三,全球股市如此大幅度波动表明,美国的经济状况远比政府宣示的严重。第四,在股市剧烈震动下,联储和白宫将被迫重新考虑“黑色星期一”之前的刺激经济计划。

  从发展前景看,美国股市目前的过山车效应还将持续下去,未来数月内不但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剧烈颠簸,且会不时面临持续、深度熊市的威胁。接下来人们将密切关注的,包括本周三要公布的美国2007年四季度的GDP增长指数,以及1月29日美联储例会是否会像人们预料的那样进一步降息0.5%。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