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称法国存在2万多个一夫多妻家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01:49 现代快报
报道称法国存在2万多个一夫多妻家庭(图)
法国的一夫多妻家庭大部分原籍是非洲国家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在当代法国,存在着不少一夫多妻的家庭。

  两万个“一夫多妻”家庭

  根据法律规定,法国不允许“一夫多妻”制,重婚者便触犯了法律,是要坐牢的。然而,外国人享有例外,只要他们的原籍国允许一夫多妻,便不会受法国法律制裁。由于上述原因,以来自非洲国家为主的移民,近几十年里一直在法国过着一夫多妻的生活。这样的家庭将近有2万个,尤其在巴黎地区数量最多。

  法杜玛塔同丈夫在法国已生活15年,共育有5个孩子。不久前,她丈夫从原籍国回来,带回了“二太太”和她的5个孩子。法杜玛塔心碎了。再说,10个孩子加3个大人住在三居室里,日子怎么过?她带着自己的5个孩子离开了丈夫。

  55岁的艾莎杜有4个孩子,回忆起她同丈夫情投意合的那段日子,更觉得今天过的每一分钟都难以忍受。好几年里,二人节衣缩食,投资在原籍国造的那幢房子里,丈夫年年回去参加施工。2002年,她丈夫在原籍国整整呆了7个月。艾莎杜高兴地盼到了工程结束那一天,丈夫正好60岁。不料,家乡的侄儿悄悄告诉她,新屋子里娶进了一位28岁的“二太太”。艾莎杜最终没有离开家,因为她顶不住被人讥讽“小心眼”。再说,50出头的女人,找工作,找房子,都令她不寒而栗。

  政府帮助摆脱困境

  法国政府在逐渐禁止外国移民在法延续“一夫多妻”婚姻的同时,自上世纪90年代起已开始采取相应扶助措施。

  1993年,时任内政部长的右派人士查理·帕斯瓜下令,禁止给第二房太太发入境居留证,各地区省政府警察局不得发给或延长有多妻的男子10年长期居留证。那些“偏房”“侧室”或“庶妻”,必须离开丈夫解除婚约才有可能继续留在法国。不少人于是选择了后者。

  社会福利局和民间协会的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的情况使他们目瞪口呆。

  43岁的阿密娜达是“二太太”,过去20年里一直住在共有12口人的居室里。几房女人共事一夫,各自带着各自的孩子。调查人员发现,有一家总共有17口人,挤住在一个套间里,住房面积仅有60平方米!

  政府着手解决一夫多妻家庭问题的消息,艾伊赛说自己是幸运儿,她和两个女儿分得了一套三居室。那一天,她请来了所有的女伴共同庆祝。玛丽娜也有了出头之日,在接过递给她的新居钥匙开门时,她不禁热泪盈眶。位居人下的“二太太”阿密娜达终于有了趾高气扬的一天,她走进大太太房里,把一串老房门钥匙扔给她,大笑着对她说:“现在你可以整天同你自己拌嘴了!”然后摔门而去。

  有人坚决不离婚

  塞佳为了能修完护士学校课程,保持工作权利独立谋生,虽然同一个男人一起生了5个孩子,生活了12年,直到他去世她始终拒绝办结婚登记。29岁时她嫁给了现在的丈夫,但只能屈居“三太太”身份,但她并不愿离婚。

  从物质条件而言,由于过去生活在非洲,一户多处住房,各自相对独立,丈夫“巡回流动”于几房妻子中,物质、空间上的矛盾不像来到法国后处处受拘束造成冲突那样突出。 快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