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制造细菌基因组面临新物种伦理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04: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科学家制造细菌基因组面临新物种伦理关注
人造DNA双螺旋结构像真的一样。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的科学家在制造人造生命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通过复制细菌的DNA,成功制造出最大的人造细菌基因组,共组合了582970对碱基,给制造首个完全人造生命带来了希望。这一科研成果发表在25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此项突破是科学家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的。这也将再一次引发外界关于制造新物种伦理问题的激烈争论。

  报道称,由20名顶尖科学家组成的小组已经成功地制造出DNA。这个小组由诺贝尔奖获得者汉密尔顿·史密斯带领。他们从山羊支原体内提取整组基因,随后经过一系列技术,建立新的DNA。随后,科学家们将它嵌入已经被剔除了遗传密码的细菌细胞之中。按照实验计划,最终这个染色体将控制这个细胞并变成一个新的生命形式。

  “人造生命”的三个要素

  据科学家介绍,“人造生命”在本质上应该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基本要素:第一,必须有一种细胞膜来容纳细胞物质;第二,要能进行新陈代谢,即细胞结构内营养物质的补充及更新能力;第三,具有自己的基因。从事“人造生命”研究的科学家相信,将来有一天,人造的生命形式将有潜力解决很多问题,从治疗疾病到防止全球变暖等等,意义可谓非常重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