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违反禁烟令可能获刑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1月26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德国89岁高龄的前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25日成为触犯德国新禁烟法律的首位名人,他因在公共场合吸烟而面临法律诉讼。

  施密特和他88岁的妻子洛基在德国以“爱烟如命”而闻名,这位前总理甚至在德国很受尊敬的《时代》杂志上开设有一个名为《与施密特一同吸烟》的访问栏目。在德国公共场合新禁烟法于1月1日生效的数天后,施密特夫妇在家乡汉堡的一家剧院参加了新年招待会。作为贵宾,剧院方面在他们入座后向他们提供了烟灰缸。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图片报》第二天刊登了施密特夫妇在剧院里吞云吐雾的照片。

  汉堡州检察官25日宣布,他们正在调查施密特夫妇涉嫌违反汉堡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的禁令、对剧院其他宾客造成‘身体伤害’的案件。反吸烟游说组织提起了对施密特夫妇的诉讼,非吸烟者倡议组织的发言人克塞尔称:“他们的非法行为得到了剧院方的鼓励。尽管存在禁烟令,但剧院工作人员还是向他们提供了烟灰缸。”

  施密特办公室拒绝就此发表评论,这位前社会民主党总理是德国年龄最大和最具国际知名度的政治家之一,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经常吸烟。汉堡州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称:“这是检查官不得不应对事件的范例,在我们国家,任何人都可以对任何人提出指控。”如果造成他人身体伤害的指控成立的话,施密特夫妇可能面临罚款或者最长5年的刑期。不过,由于汉堡州的禁烟令要到二月份才全面实施,所以施密特夫妇预计将会因违反新法而被罚款100欧元。

  德国的禁烟令从名义上说已在德国16个州中的10个州实施,但是许多州已表示,它们将允许酒吧和饭店6个月的宽限期,因此人们普遍忽视了这一禁令。有30%多的德国人吸烟,因此禁烟法令具有争议性。(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